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良管委供图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良管委供图

  7月6日,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满周岁。在“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仪式上,杭州正式推出10条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路。

  西湖、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是杭州的金名片,是杭州历史文化的精华所系,同时也是杭州重要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据悉,本次推出的旅游线路,串联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的同时,还串联了国内重点文旅城市、周边城市,强调区域合作,着重突出文化遗产价值,突出专题和特色。

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里的梅花鹿 良管委供图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里的梅花鹿 良管委供图

  同时,旅游线路注重实用性,兼顾国际和国内游线,兼顾团队和散客需求,以一日游、二日游和多日游等多种组合方式供不同旅游消费者选择。

  此次推出的十条线路,可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区域合作线,分别为中华文明精品游、华东五市精品游和杭衢黄世界遗产精品游。

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良管委供图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良管委供图

  其中,中华文明精品游线针对国际旅游市场推出,串联浙江杭州、陕西西安、北京、上海四个城市。中华文明精品游线重点体现以杭州良渚文明为代表的中国史前文明,以西安兵马俑、大明宫遗址等为代表的中国周秦汉唐文明,以北京长城、故宫为代表的中国明、清文明,以及以上海外滩、陆家嘴为代表的民国文化。

  杭衢黄世界遗产精品游则串联了杭州都市圈城市所有的六大世界遗产,是杭州都市圈旅游合作的重要体现。

图为杭州西湖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图为杭州西湖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第二类为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的组合线路,主要针对国内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团队和散客。其中,三日游包括杭州三大遗产的重点景点,而两日游线路则是对西湖、运河(杭州段)、良渚文化相关景区的两两组合。

  第三类是杭州世界遗产的一日游线路,主要针对散客市场的特色主题文化之旅。

图为活动现场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图为活动现场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为加大对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的旅游宣传,深化文旅融合,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相关单位和浙江杭州、上海、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苏苏州等地重点旅行商共同组建了长三角杭州三大世界遗产旅游市场推广联盟。

  今后,杭州将以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路和相关产品为重点,利用好长三角杭州三大世界遗产旅游市场推广联盟这一重要平台,不断健全旅游市场立体营销网络,持续加大旅游市场宣传推广,进一步推进杭州国际旅游名城、文化名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