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林熙创作的防诈漫画钟林熙创作的防诈漫画

  本报讯(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裘科慧)前段时间,有段新登话版本的防诈小视频在朋友圈走红,一群孩子的防诈RAP很有趣,不少网友表示“看得停不下来”。而这两天,新登镇防诈又出了新招,一批防诈主题的漫画又悄然走红了。“赚钱的好机会来啦”“考试答案要不要”“闺蜜微信让转账,到底转不转”……一个个诈骗套路用漫画形式展现出来,让人印象深刻。

  “因为平时经常在新闻上看到有人被骗了钱,所以我女儿说要画这样的漫画。”新登松溪小学五年级学生何昕芳的妈妈告诉记者。何昕芳从小就很喜欢画画,虽然没接受过专业训练,但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画画,她的画也总被老师表扬。

  得知新登镇正在征集防诈作品,何昕芳拿起画笔,用自己最熟悉的连环画形式,画了一幅“充值返现骗局”。“我相信看了这幅画的人,以后不会中这样的圈套了。” 何昕芳妈妈自信地说。

  除了何昕芳,其他孩子的作品同样出色。比如新登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钟林熙,她从新闻上得知有学生为了拿到作业答案被骗了钱后,突发灵感,画了一幅名叫“新型诈骗”的漫画。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新登镇和辖区派出所联合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有106篇征文和152幅绘画作品参与,作者都是新登镇的中、小学生。经评选,产生优秀征文6篇,优秀绘画作品12幅。

  6月29日是“全国反欺诈宣传日”,新登派出所展示了入选作品。此外,7月2日晚上,新登还进行了一场防诈主题晚会,有小朋友新登话版本的防诈Rap表演、防诈骗小品等,此外,这些漫画的小作者也参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