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 李典 摄 启动仪式现场。 李典 摄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无疑为“国之重器”。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制造业如何危中寻机,逆势而上?

  作为制造业大市,浙江省宁波市给出的答案是,加码优势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宁波制造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项目概况。 李典 摄项目概况。 李典 摄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市设定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计划,即宁波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2个世界级的万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4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6个中国领先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其中,在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及压铸产品生产集聚地—位于宁波北仑的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不大的园区里集聚了70多家企业,并且90%都是压铸模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国压铸模具企业前20强中,这里占据了11席,“藏”有诸多隐形冠军企业。

  疫情期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情况得到了诸多好评。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该公司总经理张群峰告诉记者,得益于“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的谋划推进,企业发展势头依旧强劲。数据显示,今年4至5月,模具园区压铸模具相关企业订单同比增长15%。

启动仪式现场。 李典 摄启动仪式现场。 李典 摄

  当下,宁波全力推进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改造提升工作。7月3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首批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被纳入其中,首批开工建设9个项目,总投资42亿元。此次开工建设的模具园区生活配套项目,将为相关企业和员工提供更完善的设施和更优质的服务。

  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总投资约1.5亿元的臻至大型高端精密压铸模具项目也被列入园区首批启动的重大项目。“我们计划建设智能自动化压铸模具生产工厂,配备国际顶尖制造设备、检测设备,实施数字化管理,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的汽车轻量化压铸模具生产基地。”张群峰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启动仪式现场。 李典 摄启动仪式现场。 李典 摄

  此外,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上线投资近20亿元的高智能自动化生产工厂项目;宁波辉旺机械有限公司加大涉及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力度,明年产值将达4、5个亿……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表示,依托临港区位优势,宁波北仑已经形成绿色石化、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优势产业;在文体用品、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领域也具备了后续发力的现实基础。

  “未来5年,我们将引进‘小而精’‘小而美’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50家以上,使这里建设成为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梁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