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向6K300M,两车碰撞,大车已经靠到右侧路肩,小车还在超车道上,车上人员下来了,很危险!请马上到现场处置。”对讲机里传来一声指挥中心指令,杭州高速交警三大队执勤民警林明龙立即赶赴现场。

  现场,一辆黑色小型客车停在超车道上,旁边站着5人,有老人也有小孩,后方没有任何警示标志,车辆不断驶来,场面非常危险。没多久施救车辆也到了,考虑到人员在现场太危险,林警官立即将5人带到右侧路肩,并用警车将其带至就近的杨村桥收费站出口。

  “我刚从老家返回杭州,车上坐着都是我家人,开到建德服务区时我就感觉到有点困了,想再坚持下开回家,没想到就打个盹,车子撞了护栏,后面的车子太多太快了,幸好我们都系了安全带,不然就麻烦了……”驾驶员叶师傅心有余悸地跟交警解释道。

  通过路面监控视频回放,叶师傅驾驶的小车一开始在超车道正常行驶,突然方向往左偏了去直接撞到了中央护栏,车子被反弹到第二车道,后方驶来的货车明显减速还往右打了方向,没办法两车还是撞在一起。根据事故事实和有关法律规定,交警判定小车负全部责任,货车采取了必要的避让措施,没有责任。

  高速交警提醒,上高速前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前排后排都要系,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千万不能大意。夏季容易发困,驾驶员如果感觉到疲劳时,不要勉强驾驶,最好驶离就近出口,换人开车或就地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