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某外贸企业工厂内 中新社发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浙江某外贸企业工厂内 中新社发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9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推动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记者获悉,《意见》包括支持企业加强自有品牌建设、鼓励企业自建国内营销网络、推动产销深度对接融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等十方面内容,大力推动浙江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再结合浙江实践,浙江这份《意见》由此诞生。据浙江省商务厅商贸运行处副处长李江波透露,浙江多个部门早在2019年年底就开始谋划《意见》。

  据介绍,考虑到外贸企业对国内市场不熟悉这一现状,浙江通过调研,在《意见》中率先对外贸企业了解国内市场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予以明确。

  《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加强自有品牌建设。如支持外贸企业申请国内商标注册和专利授权;提升外贸企业品牌建设能力,帮助企业制定品牌战略,加强品牌培育和运营,推动建立重点外贸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破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品牌障碍。

  浙江还鼓励外贸企业自建国内营销网络。鉴于外贸企业此前主攻国际市场,该省提出要指导外贸企业加大投入,研发满足国内市场的产品,将国内潜在的需求转化为现实的市场需求。同时,推动外贸企业向线上销售转型,借助网络直播、网红带货等新兴方式,提升拓展网上销售能力。

  《意见》提出,要推动产销深度对接融合及支持浙江商超构建本土化供应链体系。具体而言,浙江将紧盯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消费中心城市,开展多向拓市,同时加强内外贸企业融合对接,外贸企业与大型电商企业合作,该省商超与外贸企业合作等。

  对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浙江将探索建立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以纺织、服装、食品等为重点,加大外贸出口企业优势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此外,浙江还从完善金融服务,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强化财税支持等方面发力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以金融服务为例,《意见》提出,要指导金融机构围绕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特点和需求,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全面提升外贸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包括积极为品牌渠道商构建内外贸融合的供应链体系提供金融支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丰富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渠道等。

  李江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亮点在于不仅解决外贸企业眼前的困难,还通过解决眼前困难提出一些长远的举措,让外贸企业真正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