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关键看破命案。7月3日,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丽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梅中仁向新闻媒体通报了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机关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有关情况。据悉,当地公安15天连破5起命案积案。

民警赴广西桂林抓捕命案积案逃犯潘某某。丽水公安提供民警赴广西桂林抓捕命案积案逃犯潘某某。丽水公安提供

  侦破命案既是对逝者的告慰、对正义的伸张,更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公安机关公信力。丽水市公安局始终坚持“破案就是公安GDP”理念,将命案侦破工作作为检验公安队伍核心战斗力的重要抓手,目前,丽水市已实现连续8年命案全破。

民警深入大山追逃。丽水公安提供民警深入大山追逃。丽水公安提供

  今年,丽水市公安局围绕公安部部署要求,在丽水市委市政府和浙江省公安厅的领导下,强力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资源、穷尽一切手段,先后侦破命案积案9起,其中案发时间20年以上5起、10年以上4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2人。6月15日至30日,短短15天里,丽水警方连破5起命案积案。

  本网在发布会上获悉,6月15日,在福建省松溪县和蒲城县交界处的一座寺庙内,潜逃在外20年的命案逃犯杜某某落网;6月19日清晨,广西桂林一小区内,潜逃23年的命案积案逃犯潘某某被丽水警方抓获;6月22日,丽水市莲都区一小区内,13年前在云南省临沧市犯下命案的赵某某被丽水警方抓获归案;6月29日,潜逃在外隐姓埋名长达23年的命案逃犯应某某在广东省台山市被丽水警方抓获;6月30日,在广西玉林,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吴某某落网……

受害者家属给专案组民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胡昌清摄受害者家属给专案组民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胡昌清摄

  连战连捷的背后,是丽水市公安机关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丽水市公安局专门成立命案积案攻坚专班,举全警种合成作战之力,综合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支撑,创新集成打击、跨域打击、精准打击等技战法,全面提升公安打击核心战斗力,联动推进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不断取得突破进展。

  为更加高效地攻克命案积案,丽水市公安局立足全警实战大练兵,提高破案本领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依托刑事重案练兵暨命案积案大比武活动,开展线上培训、技战法研讨等,深度挖掘基础数据,自主研发“智慧警务平台”“多维数据合成作战平台”,打造智能化练兵作战体系,实现边练边战、以练为战。

专案组民警分析案情。丽水公安提供专案组民警分析案情。丽水公安提供

  丽水公安民警锲而不舍、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以实际成效检验、提升了丽水市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新闻发布会上,丽水市公安局还同步发布10名在逃命案逃犯悬赏通告,欢迎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提供破案线索、检举揭发命案逃犯,丽水市公安机关对查证属实的将按规定给予奖励;对知情不报,包庇、纵容犯罪分子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丽水公安奉劝在逃犯罪分子悬崖勒马、回头是岸,抓紧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