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来了一个身份神秘的哑女。

  她50多岁,不识字,也不会写字,不知道自己名字,也不知道来自哪里。

  救助管理站和警方想了很多办法来调查她的身份,但一无所获。

  端午节那天,我和同事高薇一起去见她,希望能解开她的身份之谜。高薇会手语,两年前,我们曾搭档一起帮助被拐25年的聋哑人俞中良找到了家人。

问她家庭情况问她家庭情况

  但交流后,所得信息甚少。

  解开她的身份之谜,就像破案一样。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专家也协助一起“破案”,根据这几天的调查,我们有了新的线索,但又有了新的疑问。

  冒用身份坐火车

  两次从杭州往返齐齐哈尔

  根据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哑女曾在5月分别有两次从杭州往返黑龙江齐齐哈尔。一次5月12日去,5月17日回;一次5月23日去,5月27日回。

  上述火车票并不是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给她买的。根据救助政策相关规定,齐齐哈尔救助管理站也不可能给她买回杭州的票,“救助站一般是帮助买回原籍地的火车票”。

  经过调查发现,此前4月18日和哑女一起出现在宁波救助管理站的大伯,也曾在上述时间坐同一趟火车,从杭州往返齐齐哈尔。

  大伯登记的身份信息是黑龙江齐齐哈尔讷河市。宁波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从哑女身上发现了一张身份证明,显示姓蒋,住址也在讷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给他俩买了去往讷河的火车票,但不知怎么的,他们中途下车了。

  经警方核实,黑龙江讷河的确有个姓蒋的女子,但她一直在当地,且两人长相完全不一样,所以哑女的身份证明是冒用的。

  初步推断

  和大伯是在临海分开

  调查发现,5月29日,哑女和大伯曾在杭州火车东站出现,他们乘坐了从杭州到临海的高铁,哑女依然冒用了上述蒋某的信息乘车。

  按时间推断,5月27日他们从齐齐哈尔回杭州,根据列车时刻表,全天只有这么一趟车。按车程,要从前一天下午4:15到次日早上9:10,即他们在杭州下火车后,在杭州不到一天时间,又去了临海。

  奇怪的是,6月5日,只有大伯一个人出现在黄岩救助管理站。

  我们之前去杭州救助管理站和哑女“了解”情况时,她随身物品中还有一个用布包扎的包裹,里面有男士衣物和被子,她用手势告诉我们,这些是大伯的。包括她身上携带的700多元现金和手机也是大伯的。

  由此推断,两人是在临海分开的。

  警方还调查发现,哑女至少有4年在外“流浪”了,所到之处大都集中在浙江地区。

  结合各种情况看,哑女和大伯“认识”也有4年了。她当初离家,是被拐骗出来的还是走失的呢?是不是在“流浪”途中认识了大伯,临时“搭伴”呢?

  萧山一村支书说好像见过哑女

  大伯在黄岩救助站时,经过检查发现已患有老年痴呆,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向大伯家人再三了解,都回复称不认识哑女,不知道她哪里来的。

  大伯曾在萧山一个农场干活,萧山这个农场后来搬到了余姚,大伯也跟着去了余姚农场干活。工作人员又找到萧山农场原来所在的村,村支书看了哑女照片后说:“好像以前在这一带见过,”但他却说没见过大伯。

  和一个江苏妇女很相似

  调查还发现,哑女曾去过江苏徐州。

  根据比对,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发现有个江苏的妇女和哑女相貌高度相似,工作人员联系了当地民政部门。

  “相貌有90%以上相似度”,加上哑女曾去过徐州这一点,杭州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度以为有了线索,但昨天下午,经过当地民政部门进一步了解、杭州警方核实,又排除了这一线索。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哑女”的线索后,网友曾留言,“从相貌上看,不像是偏远山区的”。

  现在,警方和救助站工作人员根据经验,有两种推断结果:1。哑女可能是北方人,2。哑女可能来自江浙、安徽等地。

  目前,哑女的DNA信息还在比对中,我们上次去救助站和哑女交流后发现,她曾生过孩子。如果哑女家人没有报案,她的信息无从比对;如果已经报案,需要哑女的子女和丈夫共同采集DNA,才可以做比对。

跟她确认是不是有两个孩子跟她确认是不是有两个孩子
她看到玉米馒头等很兴奋她看到玉米馒头等很兴奋
高薇问哑女孩子几岁,她伸出两只手张开,正反摆了3次,再进一步跟她确认是不是30岁的意思,高薇问哑女孩子几岁,她伸出两只手张开,正反摆了3次,再进一步跟她确认是不是30岁的意思,

  她看上去却好像不理解这个手语的意思。

  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

  让她早日回家

  现在距离哑女到杭州救助管理站已经有半个月了,她的身份依然是谜。

  民警说,从调查看,没发现相似的报案记录。

  我们之所以努力帮助哑女解开她的身份之谜,是希望她能早日回家,也希望她的家人能看到我们的报道,尽早带她回家,就像杭州救助管理站的左科长曾说的:“没有人是没有家的,她肯定是有个家的”。

  没有找到家人

  可能会被送往社会福利院

  那么,如果哑女身份最终无法查证,会怎样呢?

  她将在救助站呆3个月,随后经过申请安置,被送往社会福利院。如果没有其他进一步线索,也许她的余生就要在福利院度过了。

  像这样“查无此人”的无名氏情况,现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平均每年不超过5个,去年只有1人。

  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年,科技手段先进了,“无名氏”被送到救助站后,经过查询和核实,救助站也可以帮他们找到家人,送他们回家。

  去年,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就帮助了5位在福利院多年的“无名氏”找到了家。

  今日寻人

  无名氏

  年龄:50多岁左右

  发现地点:杭州时代高架下

  身高:1米5

  体重:63公斤

  特征:聋哑人,不识字

  线索:她随身携带有衣物,生过孩子,曾多次从杭州往返齐齐哈尔,看到玉米馒头照片很兴奋,她不太懂手语(由此判断没怎么跟聋哑人长期生活过),曾在杭州、台州、绍兴等地出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