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1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电动自行车的使用、乘坐、驾驶都将“有据可循”,让老百姓上路更加安全。

  不过说起电动车的安全,防范电动车发生电气火灾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近几年来,杭州针对电动车充电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改,私拉乱接的情况少了,更多的是规范的充电桩,相关的火情数量也有了明显下降。

  不过,电动车的火灾一旦发生,仍然非常麻烦。今年5月中旬,余杭一小区发生电动车起火,停在小区一楼架空层的电动车火灾很快蔓延开来,最终造成周边数十辆电动车烧毁。

  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进行有效控制?今天上午杭州滨江消防救援大队就进行了一场实验,通过一个新型的灭火工具,起到了还不错的灭火效果。

  起火的电动车,突然“头顶”喷出大量干粉

  实验开始前,消防部门准备了一辆充上电的老旧电动车,放置在室内空间里。同时,在房间天花板安装了悬挂式干粉灭火器,并装好了温度和烟气测量设备。

  当消防人员制造电动车短路之后,很快开始冒烟、起火。

  起火30秒后,火焰从电动车后侧往前蔓延,达到25厘米高,黑烟明显,烟感发出报警声。

  起火1分钟后,火焰达到2米高,车身前侧熊熊燃烧,黑烟充满整个房间并向外冒。

  起火2分钟后,滚滚浓烟向外冒出,外围温度达到68摄氏度。就在这个档口,电动车“头顶”的悬挂式干粉灭火装置开始起作用,发出“滴滴”警报声后,瞬间大量干粉覆盖在整个室内,熊熊烈火瞬间成为“烟雾缭绕”。与此同时,明火也不见了踪影。

  整个灭火过程,也仅仅持续了五秒左右。

  成本不算高的悬挂灭火器,是否有推广的空间?

  这个悬挂式灭火器的全称叫做贮压悬挂式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消防人员介绍说,这种灭火装置优点是启动迅速,喷射后的灭火剂通过向上的后座力,在保护物或空气中弥散均匀、快速。同时也不占空间,可以合理规划于狭小的空间内。

  但消防人员同时也指出,悬挂式灭火装置也有缺点,即电动车电池起火是一个持续的燃烧发热过程,所以即使灭火装置启动,也有可能发生复燃的情况。但无论如何,这个装置仍能为后续的救援力量争取足够的时间。

  这样一个灭火装置成本也不算很高,虽然是一次性装置,市场售价在80元左右,相比于效果而言,性价比还算不错。除了电动车库适合使用之外,仓库也是个不错的适用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新建小区安装集中智能电动车重装系统的位置,都已经配备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以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但是针对一些无条件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老小区或是单位,悬挂式干粉灭火器其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