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孙女很乖的,从小就跟我一起生活。”4月底的一天,吴阿姨带着7岁的孙女晨晨(化名)走进钱塘新区河庄派出所,皱着眉头询问户籍民警郑莹琛,“孩子能不能跟我落户?她想上学……”

  晨晨今年7岁了,可是,她从出生开始就是“黑户”,父母一直不在她身边,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她才1岁,她爸爸就出去打工了,一直没有回来过。”吴阿姨压低了声音,“听说他已经死了,我不是很清楚……她妈妈生下她之后也不管她,嫁给别人了……”

  原来,晨晨父亲的户籍地在贵州,母亲的户籍地在安徽,而吴阿姨因为嫁在河庄街道,户籍地为杭州。由于一直没有户口,到了入学年龄的晨晨无法报名上学。“别的小孩都上学了,她只能看着背书包的小朋友发呆,我心疼啊。”吴阿姨说,晨晨没有父母照料,只能靠着她打零工和村里的资助生活,“我没有文化,没办法教她,求求你们帮帮我们吧……”

  郑莹琛看着满面愁容的吴阿姨,又看了看抓着玩具懵懂玩耍的晨晨,不禁感到一阵心酸。“阿姨,别着急,你放心,我们会尽量想办法帮孩子申报户口,让她早日上学的。请相信我们!”郑莹琛给吴阿姨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为帮助晨晨尽早落户,郑莹琛联系了分局双基大队,研究晨晨户口申报的相关事宜。双基大队掌握晨晨的情况后,立即上报上级部门,同时启动疑难户口会商机制,由大队组织河庄派出所领导、户籍民警以及吴阿姨所在村村书记等人员展开会商。会商后,郑莹琛连续加班加点,对吴阿姨家庭、邻居、所在村村委会进行走访调查。

  郑莹琛了解到,2014年,晨晨出生于大江东某医院,由于她的父母未登记结婚等原因,未给她办理出生证明,致使她长期处于“黑户”状态。在向晨晨父亲户籍地派出所了解情况时,郑莹琛得知,晨晨父亲的户籍已被当地派出所因死亡注销。郑莹琛转而尝试联系晨晨母亲,得知晨晨母亲已在安徽成家,且常年在外打工。几番辗转,郑莹琛终于联系到了晨晨母亲。

  完成了吴阿姨、晨晨母亲、吴阿姨所在村村书记等相关人员的笔录制作以及相关证明材料的收集后,在双基大队及河庄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6月18日,晨晨的户口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她成功跟随奶奶吴阿姨落了户。

  “太谢谢你们了!”从郑莹琛手中接过户口簿,吴阿姨热泪盈眶,不断向民警致谢。站在她身旁的晨晨格外开心:“我可以去上学啦,奶奶,我可以去上学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