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著名钢琴家郎朗来到杭州亚组委,受聘成为杭州亚运会宣传形象大使。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为郎朗颁发了聘书。

  郎朗这个音乐界的才子,与体育的渊源也很深,曾两度参加亚运会开幕式演出,三次担任奥运会火炬手。

  这次受邀担任杭州亚运会的宣传形象大使,郎朗表示非常激动和荣幸。在音乐之外,郎朗还是一个忠诚的体育迷。“我每天关注最多的,是体育新闻,比娱乐新闻多四五倍。我非常尊重和敬佩运动员给我们带来的正能量和永不服输的精神。”

  他认为杭州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杭州的体育力量和科技力量,将会构建一个非同寻常的,让人能够记住的“爆款”亚运会。

  昨天启动的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征集仪式上,郎朗也通过VCR的形式,为活动送上了祝福。

  对于亚运会的会歌类型,郎朗也给出了自己的期待:“我希望杭州亚运会的音乐作品,是‘传统现代相结合’的音乐作品。”郎朗希望,杭州亚运会最终入选的音乐作品,有着杭州当地传统文化的特色,有杭州自己的旋律,同时也有时代的印迹,也能够被年轻人喜欢,可以做成“爆款”,拥有极高的传唱度。

  近年,郎朗时常出现在杭州,喜欢夜晚去运河坐游船,也喜欢去西湖边看荷花、喝茶、嗑瓜子。

  “杭州特别适合作画、做音乐,很激发人的灵感。在西湖里坐船,你能看到水面波光粼粼,有时还有人在岸边唱戏,非常艺术化,让人有种‘穿越’的感觉。”

  郎朗说,清淡的杭帮菜也特别合他的胃口,最喜欢是片儿川:“来杭州的日子里我的早饭必定是片儿川,有时候夜宵也是。”

  作为一个享誉世界的钢琴家,郎朗表示担任杭州亚运会的宣传形象大使之后,会结合文化,通过音乐会、论坛等形式做更多国际性的交流,让世界知晓杭州,知晓杭州亚运会。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郎朗成为亚运会宣传形象大使,杭州亚组委宣传部负责人说:“郎朗是一个在国际上非常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我们希望郎朗认真的精神和专业的能力,能够给年轻一代起到积极向上的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