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杭州市禁毒办会同钱江海关、杭州海关缉私局开展进出口邮包涉毒查缉活动,对进出口的可疑邮包现场拆包、人工识别,并运用查缉设备、缉毒犬等进行查验。

  近年来,随着国内对传统毒品走私犯罪打击力度不断增强,毒品寄递走私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大麻和大麻制品显著增长。2019年6月-2020年5月,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从邮递物品中查获毒品19560.5克,同比增长8.3%,其中大麻和大麻制品5939.5克,同比增长247.3%。由于相关国家推行大麻“合法化”,可较为方便购买到大麻和大麻制品,部分出入境人员也将所谓的“大麻文化”带入我国境内。不法分子瞄准此类需求,在境外采购大麻和大麻制品,通过伪报、瞒报等方式邮递入境。二是精神药品屡禁不止。近一年,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查获精神药物266克,主要为第一类和第二类精神药品。精神药品每年出现的品种层出不穷,被包装成“聪明药”、“安眠药”、“减肥药”,是部分“潮人”追捧的“网红药”。其服用效果与毒品类似,短时刺激神经系统,药效过后产生身体乏力、心情失落的感觉,具有成瘾性,长期服用给身心带来巨大伤害。三是主要以伪报方式逃避监管。部分不法分子不再刻意在邮件中藏匿毒品,而是采用与毒品外观相似的正常物品品名进行申报,其X光图像也同正常物品类似。例如连续查获大麻油被申报为精油,与部分精油产品外观接近;大麻被申报为咖啡豆,并夹藏在咖啡豆和其他食品中间。近期海关监管部门结合推进“国门利剑2020”行动,有针对性地对上述疑似物品开展查缉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今后,杭州市禁毒办、钱江海关和杭州海关缉私局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作,加大进出口邮包毒品走私查缉力度。特别是在“净边2020”专项行动期间,对涉及制毒化学品、制毒设备或可能被用于制造毒品的化学品前体的出境邮包进行重点查验,对无合法手续的一律依法处置。

  杭州邮路口岸截获大麻油

  去年12月24日,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在使用x光机查验时,发现一票申报为精油的邮件图像异常遂实施人工查验,开拆后发现为14支管状物,其中装有的不明液体推断分析为大麻油。海关关员迅速将相关信息加入后台系统开展比对布控,相继查获多个批次的疑似大麻油和吸食用具并移交缉私部门立案处理。

  今年1月2日,杭州海关缉私局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周某签收邮包时,将其抓获,并在其住处抓获另一嫌疑人顾某,并搜到大量走私入境毒品大麻油。同时,根据现场证据,缉私民警旋即赶赴贵州多等地将另外的同案犯抓获。涉案嫌疑人对参与走私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当前,在吸食毒品的人群中,使用大麻及大麻制品的比例逐渐上升,吸食大麻虽然相较于吸食海洛因、冰毒等传统毒品反应没有那么激烈,但其成瘾性和对身体的伤害也是不可逆的。大家一定要对大麻这种毒品有清醒的认识。告诉身边的亲友“拒绝毒品,拒绝伤害”。

  杭州邮路口岸截获精神药品

  6月4日下午,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现场关员通过布控,对一票申报为维他命的邮件实施查验,发现其装有疑似不明药品的胶囊状物体,拆开发现为2盒共120颗不明药品,疑似为含有一类管制精神药品安菲拉酮成分的减肥药,遂当即做好现场取证工作,并移交缉私部门处理。

  当前,把精麻类药物作为毒品吸食的现象屡禁不止,且有上升趋势。国内对精麻药物管制严格,吸食者将目光转向境外。海关规定除凭医疗机构出具的医疗诊断书的个人可以携带处方用量的精神类药品,其他作为禁止进口物品进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