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殖放流现场。镇海宣传部 供图增殖放流现场。镇海宣传部 供图

  23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七里屿海域附近举行围填海项目生态修复渔业增殖放流活动,200多万尾的海洋生物苗种被放入了海洋中,以促进该地海域海洋生物资源恢复。

增殖放流现场。镇海宣传部 供图增殖放流现场。镇海宣传部 供图

  浙江渔场素有“东海鱼仓、中国渔都”的美誉。然而近年来,受陆源排污、滩涂围垦和各类海洋海岸工程建设等因素影响,位于东海的杭州湾海域甚至出现无鱼可捕的“鱼荒”现象,渔业资源呈现枯竭势头,海洋生物多样性也受到影响。

鱼苗被倒入大海。镇海宣传部 供图鱼苗被倒入大海。镇海宣传部 供图

  因此,海域的“补仓”——增殖放流迫在眉睫。镇海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增殖放流有助于该地海域海洋生物资源恢复,保护和促进生物多样性。

  据悉,此次增殖放流包括三疣梭子蟹186万尾、黄菇鱼10万尾和梭鱼14万尾。其中三疣梭子蟹、梭鱼为杭州湾优势种群,而黄菇鱼属于传统的高营养级、典型特色经济种,均符合《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的“补仓”标准。

  随着一筐筐蟹苗、鱼苗涌入大海,海洋生态环境得以改善之外,东海海域的渔民们也更有希望迎来下个渔获丰收期,从而增加经济收入,达到生态与经济的双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