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缴获气瓶5个、气弹22033支 义乌市公安局提供警方缴获气瓶5个、气弹22033支 义乌市公安局提供

  跨省查获20余人、对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捣毁“笑气”机器组装仓库一个、缴获气瓶5个、气弹22033支……23日记者获悉,近日,浙江义乌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贩卖“笑气”案。目前,针对“笑气”案件社会危害性极大,且呈低龄化、群体化、贩卖网络化特点,义乌警方已联合当地应急管理局及教育部门共同进行监管和防范。

警方缴获气瓶5个、气弹22033支 义乌市公安局提供警方缴获气瓶5个、气弹22033支 义乌市公安局提供

  网络订购跑腿送上门 宾馆房间内尽是“气弹”

  5月17日下午3时许,义乌江东街道某宾馆的一名保洁员像往常一样,对负责楼层的房间逐一进行打扫。当她推开一对年轻男女的房间后大吃一惊——房间的地面和床上,撒落着不计其数的银色小钢瓶。“这些小钢瓶的外观很像子弹,我赶紧退出房间并向老板报告。”保洁员说。

  宾馆老板对这些“子弹状”小钢瓶的用途也把握不准,于是向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这些都是用来装“笑气”的气弹。随后,这对吸食“笑气”的年轻男女被警方控制。据两人交代,前一晚,他们分别从杭州和宁波到义乌找朋友姚某玩,打算逗留几天再去温州。

  5月17日清晨6时,两人通过微信购买了3箱“笑气”,卖家安排跑腿人员送至宾馆。“每箱有240个气弹,600元一箱。”被警方查获时,其中两箱已被两人吸食。在宾馆的另一个房间内,“东道主”姚某也被警方抓获。当天凌晨,他也购买了一箱“笑气”独自吸食。

警方捣毁“笑气”机器组装仓库一个 义乌市公安局提供警方捣毁“笑气”机器组装仓库一个 义乌市公安局提供

  义乌警方跨省抓获20余人

  姚某等三人被抓获后,义乌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义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及时介入指导办案。截至6月10日,专案组已先后在浙江杭州、衢州、义乌及江苏南通等地查获20余人,7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捣毁一个“笑气”机器组装仓库、缴获5个气瓶、气弹90余箱共计22033支。

  义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丁健介绍,这起网络贩卖“笑气”专案中查获的人员大多为20岁左右的青少年,许多人家境优渥,甚至还有部分未成年人。这些人员中,存在部分自己吸食又二次贩卖的“以贩养吸”行为,社会危害性极大。

  江东派出所民警张康中说,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人员中有一对来自义乌本地的姐弟,让他深感痛心,“弟弟只有16岁,姐姐也不到20岁。他们家里做饰品生意,经济条件很不错,但依然承受不了两人每次吸食‘笑气’动辄数百上千元的花费。最终,姐弟俩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属于危化品范畴,通常用于医疗麻醉、食品加工等生产生活领域。直接吸入纯度较高的一氧化二氮后,吸食者会不由自主地发出笑声,并有短暂兴奋状态。“笑气”对人体神经系统破坏极强,严重的会出现瘫痪症状,甚至死亡。

  近年来,因吸食“笑气”引发的极端事件及其伴生的其他违法犯罪案件频频发生。

  “虽然一氧化二氮尚未列入麻精药品管制目录,不属于毒品,但危害等同于毒品。”民警表示,“笑气”贩卖已形成一个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黑灰产业链。针对“笑气”案件呈现的低龄化、群体化、贩卖网络化特点,义乌警方已联手当地应急管理局及教育部门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管,从源头进行防范,坚决杜绝学生群体发生吸食“笑气”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