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全美正在干农活 周意含 摄甘全美正在干农活 周意含 摄

  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荷地镇半路村有这么一位“傻爸爸”,收养了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21年来,儿子从未像正常孩子一样叫过一声爸爸,但是他不离不弃。用父爱告诉我们,父亲就像一座山,永远稳立在孩子身后。

甘全美陪伴成文 周意含 摄甘全美陪伴成文 周意含 摄

  记者见到“傻爸爸”甘全美的时候,他刚干完农活回家,牵着儿子甘成文的手,唱歌给他听。而终于盼到父亲回家的甘成文,凝望着父亲,眼里透着幸福。这一幕的温情,21年来从未间断。

  甘全美是荷地镇半路村村民,今年已经74岁了。21年前,孤身一人的他收养了一位2岁大的男婴,并取名为“成文”,寓意长大后成为有文化的人。

  可惜没多久,甘全美发现这个孩子不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说话和走路。抱着一定能医治好儿子的信念,21年间父子俩走遍各地寻医,北京、上海、广州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但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都是,甘成文属于先天性脑瘫,一辈子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村里人都好心劝甘全美放弃这个孩子,但他固执地认为,孩子需要一个父亲,既然遇见了,就是一辈子的父子。

  “孩子是不会自理的,甘全美天天要照顾他。”荷地镇半路村村民甘全庆说。

  “我自己认为我的孩子是宝贝,但在民众看来我就是‘笨蛋’。”荷地镇半路村村民甘全美说。

  甘全美说,两个人的生活虽然艰苦,但每当成文冲着他笑的时候,他就更加坚定继续照顾这个孩子的决心。每天上午,甘全美都会留在家陪伴成文,帮成文打扫房间、清理身子,带他到周围散步,下午再一个人到田里干农活。

  “我去劳动的时候,他在家里没有东西玩,我就把营养快线的瓶子两个系在一起,给他抓到手上,好像钓鱼一样。他也会等我,盼望我早一点回来。看到我来了,也会笑嘻嘻地对着我看。”甘全美告诉记者。

  由于成文完全没有自理能力,甘全美照顾他需要倾注更多的耐心。这么多年,甘全美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不管冬天还是夏天,我们都是睡在同一头。冬天要帮他盖被子,夏天怕他脸向下会闷掉,要把他的脸朝上,这样翻上来。我睡醒还要观察他睡觉的。”甘全美说。

  “全美照顾这个孩子真的非常可怜,他非常关心这个孩子,要一口一口喂给孩子吃。有时候还要嚼细了给他吃,真的非常可怜。因为他要照顾这个孩子,所以很难顾及山上和田里的活。”荷地镇半路村村民胡发喜告诉记者。

  如今,甘全美父子每个月都能领到2400元的政府补助金。随着年龄的增长,甘全美对孩子的未来也有担忧,但他相信,等他没有能力照顾这个孩子的时候,政府有关部门会根据政策安顿好成文。

  “以后的顾虑、忧虑都有的,但是我不敢气也不敢忧,只能耐心照顾他,过一天算一天,我们已经一起过了21年,照顾他就好像20年如一日了。”甘全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