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下午5点多,钱塘新区13号大街之江东路口附近突然起火。起火的并非建筑物,而是路口的一片芦苇荡,位于钱塘江边。白杨消防站消防员赶到现场附近,突然傻眼了——通往江堤的路上有一根限高杆,消防车铁定无法通过,只能由消防员徒步通过内河桥到达起火位置。

  为尽快投入火情扑救,消防员在距离内河桥最近的地方下车,收拾好扑救器材,负重跑步前进。从下车位置到起火位置,距离超过1公里,消防员带着装备、器材,即便全速奔跑也至少要5分钟时间。一名脑袋灵光的消防员突发奇想,掏出手机,找到了一辆停在江堤附近、车胎已经没气的共享单车。瘪胎的自行车好歹能跑,这名消防员便骑车先行赶往起火位置勘察情况。

  就在其他消防员咬着牙继续跑步前进时,几辆电动车从后方追了上来。“上来,送你们一程!”几位热心市民高声招呼道。消防员跨上电动车,热心市民载着他们直奔起火点。送完第一批消防员后,这群热心市民又骑车折返,接上第二批消防员前去救火。

  手头就有铁锹,身旁就有水源,消防员相互配合,很快就将火势扑灭。“幸亏有热心市民帮忙,我们赶路的时间缩减了一半,才能这么快灭火。咦,他们人呢?”消防员回过头才发现,那群热心市民已经默默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