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你有没有闻到栀子花的清香?

  在杭州,栀子花的花期总是和梅雨绑定在一起,梅雨一来,栀子花就开了。很多人也把栀子花叫做“毕业花”,因为这种盛开在六月的花,刚好赶在大学生即将离开校园的时节,让人觉得花香里似乎也有股青春的味道。

  这些天,吃好了晚饭,趁着眼下大地还没有燥热,在家附近走走,总是会闻到栀子花的甜香。散步、闻香,这是我们家每年初夏夜的必备节目。

  和其他好看的花比起来,栀子花简简单单的白,要说多好看,真没有;但要说好闻,它在排行榜里绝对是有地位的。

  所以,很多时候,你在杭州城里走着走着,突然,甜甜的花香萦绕鼻尖,四处张望,却没有踪迹,往往是“只闻花香不见花颜”,每次都让你闻得到,却不太看得见。

  毕竟,人家是靠香气,在花界奠定自己的地位的。

  连汪曾祺在《人间草木》里写到栀子花,都说:“栀子花粗粗大大,又香得掸都掸不开,于是为文雅人不取,以为品格不高。栀子花说:‘××××,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管得着吗!’”

  那么,“香得痛痛快快”的栀子花,在杭州哪些地方闻得最畅快?那就要分两种,和你好好说说了。

  首先科普一下,在杭州能“偶遇”到的栀子花,既有大叶栀子,也有小叶栀子。

  大叶栀子,顾名思义叶片更大、花朵更大、株形更高,香味也更加浓郁。

  像万松书院,就有一棵很罕见的大叶栀子,这棵大叶栀子个头比人还高。虽然缺乏具体的数据,但是毛估估,应该可以算杭州城里的栀子花王了。随手挑一朵花,用尺子一量,直径超过9厘米。

  这棵栀子花人气非常高,每年花期都会有人慕名而来和它合影。

  而小叶栀子也有自己的优势,它的抗性更强,无论是抗病害还是抗虫害方面,表现都很棒。而且它们耐晒、耐寒,比大叶栀子更适合生活在杭州。

  也正因为如此,小叶栀子在公共绿地中的配置数量,比土生土长的大叶栀子,在数量上要更多一些。

  比如江干区的丁兰路,就有成片的栀子花,安静地开在沿街的马路边上,走到附近,心静下来,就慢慢闻到了香气,待得越久,香味越浓。

  我们请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罗列了一份杭州最全的寻芳地图,快去“偶遇”甜香吧。

  上城区:之江路春江花月、金色海岸东面围墙边、西湖大道定安路口、海月水景公园、万松岭隧道上面都有栀子花种植。在新塘河(闻潮路至甬江路)、大资福庙门口还可以看到大叶栀子。

  下城区:可以去运河西岸稻香园段、华丰路到杭玻路西侧及永华街到临丁路东侧、东新河长木桥小公园、城北体育公园、石祥路道侧公园“偶遇”栀子花!南黄港管理房、南黄港华中南路西北侧的河岸边,也有成片好闻的栀子花哦!

  拱墅区:LOFT公园、运河大关桥西北侧、申花公园、大关路道侧、姚家坝河、蚕花港河、管家漾、新开河。

  江干区:城东公园、丁兰路(华丰路一临丁路)中分带就有一大片的栀子花。

  西湖区:斗门公园、冯家河、留泗路道侧、绕城公路、古荡湾河、保俶北路、象山浦、东穆坞溪、大禹公园、西溪路、东陈河、留石二标等处附近,都可以闻到栀子花香。

  滨江区:滨江公园有零星种植的栀子花。

  萧山区:钱江世纪城飞鸿路、丰二路、永晖路、市心路、金鸡路、东风河公园。

  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花圃、花港公园、曙光路、万松书院等处都能闻到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