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进行到后期的时候,躺在台上的产妇兰女士睁开了眼。

  “我能够感觉到有液体正在往羊水里流动,热热的,像一股暖流,我就知道成功了!”

  这场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温弘副主任医师主刀的“胎儿胸腔-羊膜腔分流术”,救了兰女士肚子里孩子的命。这也意味着,浙大妇院胎儿医学宫内治疗技术有了新的突破,逐渐步入国际领先水平。

  怀孕28周,收到宝宝的“生命判决书”

  早在2016年,兰女士就到浙大妇院就诊过,当时的浙大妇院让她觉得医生的技术和态度都不错,所以2019年9月,当她准备生二胎的时候,也早做准备要在这里生。

  那时候的她可能不会想到,这个选择在日后会决定她肚子里宝宝的命运。

  常规的产检一切正常,到了28周之后,B超显示她的宝宝有大量胸腹腔积液。医生们很快组织了B超会诊,在完善了一系列检查,并没有发现其他发育异常之后,难题留给了产妇兰女士。

  因为此时兰女士肚子里的孩子,左侧胸腔已经有大量积液,左肺也膨胀不全,伴随着腹腔积水,对宝宝心脏有很大的压迫风险。

  这种情况下,如果放任宝宝情况发展,胸腹水持续扩散,导致心衰,胎死腹中是迟早的事;如果此时就直接剖腹产,宝宝因为孕周过小,生存几率本来就很低,而且,胸腹腔积液手术在这么小的孩子身上实施,几乎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以,似乎只剩下了一个方法——通过宫内手术,将胸腹水引到羊水中去,然后尽可能让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多呆一些时间。

  只是这个胎儿胸腔-羊膜腔分流手术对医生的技术和设备要求都非常高,国内有实力完成的医院屈指可数,长三角地区开展的医院只有一家,浙江省还尚未有先例。

  这个孩子要不要保?

  其实,兰女士不是没有想过引产的。但是这个宝宝本身得来不易,而且孕周也不小了,放弃实在可惜。为此,兰女士也找过周边地区的医院,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胎儿胸腔-羊膜腔分流手术的成功率在60%左右。

  最终,兰女士决定留在杭州,留在浙大妇院。

  “一方面杭州离我确实更近一点,另一方面,我始终相信这里。”

  经人介绍,兰女士找到胎儿医学专家温弘副主任医师。“当时是29周,他了解我的情况之后说,可以试试。”

  “孩子,我们是来救你的啊!”

  由于兰女士的宝宝左右胸腔和腹腔都有积液,医生跟她说明了手术的风险,兰女士也表示了信任和理解。

  但是,毕竟是一个这样重要又困难的手术,兰女士心里也忐忑过、矛盾过。但是温弘的话给了她很大的信心:“我们是把宝宝当成一个‘人’来看的,必须尽自己的全力来抢救。”尽管还没有出生,但宝宝已经是一条生命,我们一定全力以赴。

  浙大妇院胎儿医学专家团队经过讨论,确定了手术方案。王正平、韩秀君主任医师等专家们给出了许多指导意见,手术主要负责人温弘也投入到准备当中——手术中需要的“双头猪尾管”及穿刺设备,是要穿过宝宝娇嫩的小身体的,所以需要仔细研究和考量,也需要时间定制。

  经过仔细商议,兰女士的穿刺手术定在了孕32周。由温弘主刀,超声专家潘娇娥等现场配合。为了让宝宝的预后情况更好,新生儿科副主任朱佳骏副主任医师也在手术室全程监测宝宝情况。

  手术从中午开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手术中,潘娇娥通过精确的超声定位,和温弘一起确定穿刺的位置,穿刺器要通过母体的皮肤,避开母亲和胎儿的腹内脏器,将“双头猪尾管”从胎儿肋骨中的间隙穿刺入胸腔,并将其中的积液导流至羊水里。

  穿刺的定位需要非常精准,超声医师一直在旁边和温弘一起寻找合适的穿刺点,但是由于定位需要精神高度集中,而为了安全起见,宝宝没有接受麻醉,所以一直在妈妈肚子里动来动去。这都让穿刺的难度翻了倍。

  超声医生忍不住对着肚子里的宝宝说:“孩子,你不要动啦,我们是来救你的啊!”

  也许宝宝真的听懂了医生的话,经过几次的尝试之后,宝宝的状态逐渐稳定了下来,躺在手术台上的兰女士睁开了眼。穿刺成功后,朱佳骏副主任医师稳定地将引流管放入胎儿体内。“因为是局麻,所以整个手术的过程中其实我是清醒的,医生们的努力我也都知道,我真的很感动。”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努力,那根细小的、承载了生命希望的管子,终于穿进了宝宝的身体。

  “积液是有温度的,所以它流向羊水的时候,是热热的,就像一股暖流。”那一刻,兰女士知道,手术成功了!

  “他们为我保胎保到了最后一刻。”

  胎儿胸腔-羊膜腔分流手术结束之后,兰女士在产六科病房住院观察。随后的每一次B超检查,情况都在好转——胸腹腔积液量在逐步减少,宝宝的状况也比较稳定。每次检查,温弘和他的团队都会陪着兰女士一起,一周之后,情况稳定的兰女士出院了。

  对于肚子里的宝宝来说,能够多在妈妈肚子里一天都是好的,所以产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都希望能够尽量延长孕周。

  但是,毕竟事情无法完全以人的意志发展——在家呆了一周多,兰女士又来产检,但也许是因为从外地赶过来,有些劳累的原因,尽管检查结果都没问题,但是回家之后兰女士就破水了。

  “那天是半夜12点破的水,我赶到医院的医院时候已经是凌晨4点左右。医生已经为我准备好了床位,让我住院观察,尽量保胎。”

  尽管手术很成功,但兰女士宝宝的胸腹水还在吸收过程中,再加上又是臀位,保胎难度和之后手术难度都依然存在。住院2天后,兰女士出现宫缩和出血,温弘医生团队又尽力为她保胎保到了最后一刻。

  入院4天后的晚上11点多,兰女士出现明显宫缩,温弘得到消息马上从家里赶过来,剖宫产手术非常顺利,兰女士生下了一个2180克的男婴。

  宝宝出生的评分良好,呼吸问题不大,很快被送到新生儿科接受进一步治疗。检查结果显示,胎儿胸腔-羊膜腔分流手术让宝宝的左侧胸水从8厘米减少到3厘米左右,腹水也消失了。

  在新生儿科医护精心的治疗和照顾下,宝宝的情况稳步好转,经过了两个月的揪心和忐忑,“儿女双全”的兰女士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我们不是为了手术而手术。”

  从确诊胸腹水到穿刺手术,从出现破水到平安出生,浙大妇院产科、新生儿科、超声诊断科、麻醉科、手术室的共同配合,产六科医护们的耐心帮助,都让兰女士的心里充满温暖。“温医生的态度很好,也很细心,他团队的人都很热心。他的很多理念也都很好。”

  浙大妇院一直在进行胎儿医学在研究与实践。2019年牵头建设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以来,更是紧紧围绕妇科肿瘤诊治、重大妇科疾病防治、孕产妇危重症救治、出生缺陷“孕前-产前-产后”综合防治、生育力保存、辅助生殖等重点领域,展开深入研究。

  “这次的胎儿胸腔-羊膜腔分流术也是经过了几次模拟”,所以在正式手术过程中遇到麻烦,也可以快速反应,顺利解决。而胎儿医学的发展,正是为了让更多的生命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

  但是在温弘看来,技术虽然在进步,但落脚点依然是病人的实际需要。

  “我们不是为了手术而手术的。”一方面要先确保母亲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宝宝出生后的治疗。只有综合考虑之后,才能决定是不是要应用这项技术。

  实施这个手术,不是因为它“高级”,而是因为它确实可以帮助宝宝维系生命,以更健康的状态出生,也为之后的治疗提供更多便利。

  感谢每一位愿意坚持的父母,是你们的不离不弃,让孩子拥有属于他们的人生;而医学也正是在这每一次的努力中得以踏实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