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吃口海鲜、配杯啤酒,邀约两三好友,是人生一大乐事。不过,处理起海鲜时一不小心被鱼虾蟹刺伤,若是不及时处理,伤口溃烂蔓延,可能会“废”掉整只手。这不,做海产生意的个体户王大哥(化名)就中招了。

  海鲜个体户杀鱼被刺伤 

  手指肿成萝卜粗

  王大哥是浙江宁海的一名个体户,主要从事海鲜水产生意,天天都和虾、鱼、蟹等各种水产打交道,手脚麻利的他处理起“虾兵蟹将”十分娴熟利落。

  两个月前,他在给一条活鱼刮鳞片时,一不小心被鱼刺刺伤了右手中指,划开了一个长约1cm的口子。当时正忙生意的王大哥并未把这点小小的刺痛放在心上,回家之后用碘伏消毒处理了一下便没再管它。

  没想到,十几天后,他的右手中指红肿得像根红萝卜,疼痛难忍,王大哥在当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显示:右手局部软组织肿胀,医生诊断为软组织感染,给王大哥开了些抗感染的药膏,让他每天外敷治疗。

  王大哥就这样每天涂药坚持了一个多月,疼痛仍然没有减轻,手指肿胀也并未好转。疼痛难忍的他来到浙大一院骨科门诊挂号治疗。“医生,我这手指是被鱼刺给刺了一下,现在都肿了两个月了也不见好,现在都干不了活了。”

  溃烂蔓延手指根部

  原来真凶竟是它

  浙大一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卢荟接诊了王大哥,他仔细查看了王大哥的手指后发现,王大哥手指红肿,拉伸有明显的肿痛感,无法活动,经过核磁共振检查,确诊为化脓性腱鞘炎,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

  “您要是早点来就好了,现在手指腱鞘部分化脓比较严重,已经蔓延到手指根部,需要多次清创处理。”考虑到王大哥被海鲜扎过,卢荟医生建议他再去做了一个结核T-spot检验进行初步排除,“如果是被海洋细菌感染的话,光手术还不行,还需要进行抗分枝杆菌药物治疗,就跟治疗结核一样,要3个月甚至到1年。不然伤口还会迁延不愈”。

  卢医生对王大哥进行清创手术,将右手中指增生水肿腱鞘切开,看到腱鞘周围大量鱼肉样坏死的炎性肉芽组织,将化脓坏死的部分给予彻底清除,局部负压引流,清创处理好再将部分皮肤闭合。术中标本送分枝杆菌培养和病理检查,最后王大哥被诊断为海洋分枝杆菌感染引发的化脓性腱鞘炎。

  王大哥接受了两到三次清创手术处理,休养之后伤口已愈合,手指也基本恢复了日常活动能力,手术后卢医生叮嘱王大哥长期服用抗海洋分枝杆菌药物进行治疗,坚持服用半年以上,以彻底清除海洋分枝杆菌感染,避免再次复发。

  被海鲜刺伤不可掉以轻心 

  及早就医及早处理

  海洋分枝杆菌是一种主要寄生在海洋生物上的病菌,可活存在海水或淡水中,适应28℃至32℃的水温,超过37℃则难以生存。这种细菌一旦侵入人体,通常只会在伤口附近的筋膜蔓延,不会侵入温度较高的器官或内脏。

  然而,这并不代表它对人体的危害较轻。卢荟医生表示,海洋分枝杆菌一般都是患者在处理海鲜时,手不慎被划伤而感染,这种情况应当及早就医,进行碘伏浸泡,及早明确病原菌进行针对性治疗,而不要等到病情严重,需要外科手术干预时再进行清创处理。这种疾病临床上存在诊断延误的现象,有国外综述统计患者就诊时往往超过一个月。如果患者轻视使病况拖延,往往要经历长时间的抗分枝杆菌治疗;免疫功能不全患者,更可能会有扩散性感染或菌血症的潜在危险。

  小心这些“海洋杀手” 

  处理海鲜专家建议这么做

  除了海洋分枝杆菌,被海鲜扎伤时还有可能感染另一种细菌——海洋创伤弧菌,它也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这种细菌主要是通过进食生的或未经加工熟的贝甲类海产品(尤其是牡蛎),或是被海产品刺伤皮肤、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而感染。

  感染海洋创伤弧菌后起病急骤、进展迅速,多数病例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高达75% 。海洋创伤弧菌虽然凶险,但健康人并不容易感染。但是高危人群(其中包括酒精性肝硬化、原有肝病、酗酒、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和慢性疾病等)感染创伤弧菌后,48小时的死亡率高达50%,总体死亡率达70%。因为感染进展迅猛,许多患者被迫截肢,有些患者甚至截肢后仍旧不能保住性命。

  专家建议在处理生鱼、海鲜、清理鱼缸,或在海边工作时,最好戴上防水手套、厚手套,或借助工具(如钳子等),从而防止被刺伤、有效预防海洋细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