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临安於潜一位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来到城区寻找战友,却因视力残疾、路况不熟而迷路,正在执勤的交警小哥发现后,热心帮助其找到战友,老人的团聚之愿终于得以实现。

  九旬老人独立雨中过马路  他想去哪里

  当日上午大约8点15分,临安交警综合中队马程亮正在城中街天目路路口执勤。细雨蒙蒙之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杵着拐杖,缓缓地从马路对面走来。眼看信号灯已经转为红色,老人仍然在斑马线上缓慢行走,为了确保安全,马程亮立即上前,抬手示意车辆停车让行,并搀扶老人安全通过斑马线。

  老人向交警连声道谢,问起葡萄园小区怎么走。马程亮发现老人的视力好像不是很好,又见他孤身一人,衣着单薄,就细细地询问他的具体情况。

  视力残疾的他只为见战友一面   交警暖心全程护送

  原来老人姓章,今年91岁,临安於潜人,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因视力残疾,他已经有二十年没有来过城区了,此番独自进城是想寻找一位姓钟的老战友。热心的交警问他这位老战友叫什么名字,具体的住址?章老说记不清了,只知道他的老战友住在葡萄园小区。葡萄园小区距离此地有近两公里的路程,就算是一个身强体壮的小伙子走去都需要20分钟,何况是一位91岁高龄、视力不佳的老人冒雨前往那里!马程亮当即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护送章老找到他的老战友。

  马程亮与执勤的同事交代后,搀扶章老上了自己的车,为他细心系好安全带,开始护送老人去寻找他的战友。一路上,章老向交警回忆起自己20岁时抗美援朝的故事,还展示了自己的身份证、残疾证等证件。“我今年已经九十多岁了,我就是想要再见我的战友一面。可是我眼睛看不清楚了,找错了方向,找来找去都找不到葡萄园。”

  交警帮助找到战友  阔别的两名老兵激动不已

  到了葡萄园小区门口,车子还未停稳,章老便迫不及待想要下车。马程亮搀扶着他一起向葡萄园小区的保安师傅询问信息,从老兵、约90岁这两个关键线索进行排查。这时小区的一位大妈正好路过,听见了交警与保安师傅的对话:“啊呀,是不是钟建辉(谐音)?我就住在他家隔壁!他住在7幢某单元102!”

  来到102室门口,马程亮搀扶着章老按响门铃。不一会,一位高个子的老人打开了房门,即便有数十年未见,两位老人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对方,这可是当年在朝鲜战场出生入死的老战友啊!两位老战友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你怎么来了?““我来看看你呀。是交警送我来的!”·····终于和战友团聚了,章老开心地像个孩子,回身对着交警不停的道谢:“谢谢你,谢谢你噢!”马程亮笑道:“没事的,找到我就放心了,这是我应该做的。”

  为了章老的安全着想,马程亮在离开葡萄园小区前联系了於潜派出所,最后於潜派出所派出专门的警力护送章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