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连旧口罩都舍不得扔的阿婆

  却非要捐出3万元给民警

  还说“你们不收,我就不走”

  5月13日上午9点53分

  一位头戴着蓝色帽子

  身穿格子上衣的老人

  走进海曙江厦派出所接待大厅

  正当民警想询问老人需要什么帮助时,这位身着朴素的老人小心翼翼的从胸前黑色小包里摸出一个红色的包裹,双手颤颤巍巍的递到接待民警面前说:“我是专门过来捐钱的。”

  接待民警愣了一下,眼前的老人身子瘦弱,年纪也挺大了,手中这沓用红布包裹的现金厚度约半根拇指,看上去不是个小数目。

  接待民警告诉老人,派出所是不能接受社会现金捐赠的,希望老人能将现金收起来。

  听到这番话的老人并没有照着民警的意思做,而是挪到一旁,继续等待。

  没过多久老人的情绪突然激动了起来带着哭腔说:“我是替女儿来感恩的,一定要把钱给你们!”并声称“派出所不收钱,自己就不回家”。

  老人坚决的态度,惊动了派出所里其他民警,派出所所长陈鸣也赶到接待大厅,亲自接待这位执拗的老人。

  与老人经过简单的交谈得知,老人姓叶,在今年的3月中旬,江厦派出所民警处理一起突发事件时,帮助了老人和她的女儿。两个月以来,老人一直惦记着这件事,觉得当时民警帮助了她很多,今天特地前来感恩的。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不必如此惦记。”在场民警不停的劝说老人,但老人哭着坚持,“这不仅仅是自己的心意,也是我女儿的心愿。”

  见老人态度如此坚决,民警给她递上一张白纸,老人郑重地写下“我替我女儿感恩,将这点钱交给公安机关关爱基金会”,老人一边写,还一边表示歉意“太少了,不好意思。”

  办好手续,老人连表感谢。临行前,民警见老人一直在伤心哭泣,便为她送上了一只新的口罩,老人换下的旧口罩舍不得扔掉,折叠好后又放回了包里。

  送走老人后,民警随即将这笔钱送到海曙区慈善总会,经清点,总金额3万余元。当天,海曙区慈善总会就为老人和她的女儿分别出具了一份捐赠证书。

  除了老人现金捐赠

  近期,江厦派出所

  还遇到了另一件暖心事

  2019年年底,市民周女士(化名)位于天一数码广场的商铺发生盗窃事件,现场价值1万多元的产品被盗。报警后,海曙警方于今年年初抓获嫌疑人,并于今年4月追回部分钱款。

  为表示感谢,周女士专程来到江厦派出所,送上锦旗,还悄悄地将2000元现金塞进了办案民警的办公桌抽屉中。

  民警岑辉发现后,立即将现金返还给了周女士。“锦旗可以收,现金不可以!不可以!”

  很多事其实都是蜀黍的份内之事,但是,对于一个身陷困境,平凡普通的老百姓而言,每一次热情满满的援助,就算看起来是那么一点儿的事情,却会带给他们莫大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