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同志,我们小区的老鼠笼困住一只野鸟,不知道怎么处置,交给你们吧。”前天一早,台州市三门县健跳派出所,隔壁春雨豪庭小区保安吴三荣抱着一只鸟出现在报警大厅。

  这只鸟长得蛮漂亮的,派出所副所长倪灵勇在网上查了查,发现这只鸟并不简单,“是鸟类中的大熊猫!”

  5只“鹞子”小区上空盘旋

  围攻一只躲在笼里的鸟

  60岁出头的吴三荣,在春雨豪庭当保安3年多。每天清晨,他都会早早地在小区里巡逻一圈。

  前天上午7点半左右,他在巡逻时,听到小区上空有一阵密集的鸟叫声,抬头一看,在小区一片小树林的上空,有5只被当地人称为“鹞子”的猛禽正在盘旋。

  “它们是冲着树下的一只笼子来的。”老吴说,他之前在林子边放了一个抓老鼠的笼子,不知道什么时候,笼子里钻进了一只鸟。笼里鸟看上去和雉鸡很像,但比雉鸡小,也比雉鸡好看。“可能是它慌不择路躲进了这个笼子,也可能是看到里面有食物跑进来了。”

  “我很喜欢鸟,看到有人抓鸟,我会跟人家吵架。”老吴以前在老家是放羊的,在野外常会看到各种鸟类,蛮喜欢鸟,他决心“拯救”这只被围攻追杀的鸟。

  他捡了一根竹竿,跑到老鼠笼边上,向天空胡乱甩了几下,吓唬那几只“鹞子”,然后抱起老鼠笼,快步跑回家里。

  打开笼子,抓出里面的鸟检查了一下,没有受伤。有人提议吃了,被他拒绝了,“吃野生动物犯法的,得交给派出所。”吴三荣抱着这只鸟,去了小区隔壁的派出所。

  这是白鹇,飞禽界的“大熊猫”

  下午大家把它放生了

  在派出所,民警们看到老吴怀里的鸟,都围了上来。有民警拿了食堂的米饭喂它,但它不肯吃。

  老吴猜测,这是野鸡吧。派出所副所长倪灵勇觉得,它和野鸡不一样,便在电脑上查起资料。

  “有了,你们看,是不是这个鸟。”倪灵勇指着电脑上的图片,图片上的鸟和吴三荣怀里的鸟长得几乎一样。

  “可得小心伺候,它是白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呢。”倪灵勇立刻联系健跳镇林业站站长张加献,准备将这只白鹇转交给林业站。

  张站长接到电话后匆忙赶来,仔细检查了这只白鹇。“这是一只成年雌性白鹇,身上没有受伤,还挺活泼的。”他说,白鹇属于濒危物种,主要栖息于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文化中名贵的观赏鸟,因为数量稀少,可谓是飞禽界的“大熊猫”。

  张站长认为这只白鹇身体情况良好,最优的处置方式还是放归山林。

  当天下午3点多,张站长和派出所民警以及老吴一起,带着这只白鹇在附近林地放生了。

  夜里,这只白鹇又回来了

  还是被几只“鹞子”围攻

  当天晚上,老吴又在小区夜巡,还一边在想着上午救起的白鹇,心情蛮舒畅。

  不过,走到那片小树林旁边时,他又听到了一阵鸟叫声。叫声还是来自天空中的几只“鹞子”,“我又看见了那只白鹇,正在老鼠笼附近走动。”

  老吴说,几只“鹞子”比较凶,叫声难听,吵得人心烦。

  他用手电筒的光,吓唬盘旋在上空的“鹞子”,再次把白鹇带到小区外的树林,放生了。

  不过,他没想到,昨天一早,同样的一幕再次发生在小区的绿地上。

  “这次也是一只白鹇,但和之前那只有点不一样,羽毛不一样。”老吴再次想办法赶走了“追杀”白鹇的“鹞子”。

  不过,这次不同的是,这只白鹇在“鹞子”离开后自己飞走了。

  老吴说,自己也想好了,一定要好好保护白鹇,“只要它出现在小区,就不让它在我的地盘上受到伤害。”

  捕猎白鹇的猛禽

  可能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那么数次被老吴驱赶的“鹞子”究竟是什么鸟,为什么一直追着白鹇不放呢?

  老吴说,他当时有过拍照片的想法,但因为自己的手机是“老年机”,没有拍照和拍视频的功能,也就没能拍下“鹞子”的图像。

  我请教了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与自然保护地管理处的专家卢国亮,他说,当地人称为“鹞”,但实际上未必是“鹞”,因为没有照片,他无法判断捕猎者身份。

  “鹞的体型比较小,捕猎白鹇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是鹰、隼、枭、雕等大型猛禽。”他介绍,这些猛禽实际上也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中有些甚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猛禽捕猎,是自然规律,我们轰走它们,未必是好事,而且,也只能是一时的干涉。”在卢国亮看来,老吴对白鹇的热心帮助,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不过,两位专家都为这两只白鹇的出现感到高兴,“这说明三门县的生态环境,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张加献说,白鹇非常少见,对栖息环境的要求也比较高,“爱鸟护鸟是人类的美德,大家都能够自觉提升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杜绝非法捕猎、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积极维护生态平衡,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会变得更加美好。”

  猛禽 红隼

  雄性白鷴

  猛禽 白腹鹞

  雌性白鷴

  拍摄  陈夏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