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放在首位。就业是经济恢复的最大‘压舱石’,而就业的关键举措就是通过政策引导和财政扶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冲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提出这项新举措。

  近期,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六保”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宏观策略层面的底线思维和务实判断。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提交一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支持企业技改,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呼吁国家激发生产制造业企业的活力,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张天任还提到,重视和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具有重要意义。技术改造能够充分发挥投资的带动作用,有助于增强投资信心;持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有助于创新性国家建设;解决“卡脖子”难题,有助于增强我国产业链安全。

  调研时还发现,企业的技改热情很高,中央和地方政府也给予积极的政策、财政支持,但受制于种种制度性、结构性因素制约,企业在技改过程中遇到一些实际困难。主要表现为顶层设计不足,技改尚未进入常态化、制度化的轨道;长效机制不稳定,波动很大;部分地方“喜新厌旧”,热衷于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技改重视不够,相应带来了审批程序较长、资金到账迟缓等现象;中小企业提供的技术服务和支撑平台,尚不能满足企业的有效需求;多元化资金渠道尚未形成,企业困于资金筹措等问题。

  据此,张天任建议:一、企业技改遇到技改资金投向要更加精准化。引导企业把技改资金投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领域,投向“工业强基”的薄弱领域,让有限的技改资金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二、财税扶持政策要更加普惠化。在用好用足现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和减税降费的力度,同时,建议对节能、环保、安全领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从目前的175%上调至200%;三、技改顶层设计要更加制度化。制定出台相关的企业技改管理条例,将企业技改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企业技术改造提供政策红利。

  稿件来源:天能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