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里,他每天5点多起床干活,走一个半小时的路去工地打工,他不敢生病,只能打短工,因为他是“黑户”,5月18日下午,诸暨城中派出所辅警走访到暨阳街道一家宾馆时,发现了他。

  当被询问身份信息时,他自称姓刘,但要他出示身份证时,他却说身份证没有了。

  意识到事情可能没这么简单,辅警黄琪泳向值班民警陈煜悦汇报。一查,发现刘某的户口竟然早已被注销。

  刘某在派出所,说了自己的故事。他今年55岁,15年前因跟家人吵架负气出走,离开山东老家辗转到了诸暨。刘某来到诸暨后过的也不甚如意,找不到固定的工作,这么多年来,他也一直没有联系家人。

  2012年,户口被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失踪注销后,刘某没法住宾馆,没法买车票,生活中遇到了很多困难。

  他说自己四处找工地打零工,每天5点半就起床了,工地一般都很远,走路要一个半小时,打短工收入低,也没有社会保险,只能勉强过过日子,在离家出走的这5400多个日夜,他“不敢生病,连看病都难。”他也没办法办银行卡,只能打短工,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每天一结算拿到现金。

  “那你为什么不回家?”听到陈煜悦这么问,刘某忍不住泪如雨下。

  虽然后悔当年的冲动,但因为不敢面对自己窘迫的现状,怕回家被人笑话,刘某还是一直没有回家。

  随着岁数增大,刘某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心里也愈发思念家乡和亲人。

  陈煜悦赶紧根据刘某提供的信息,联系户籍地派出所,请求协助核实身份,再想方设法尝试联系刘师傅的家人

  5月18日晚,民警通过当地警方联系上了刘某的家属,还进行了视频连线。

  在视频接通的一刹那,刘某一时没有认出弟弟。

  当弟弟开口叫:“哥!”

  刘师傅激动的泪流满面。家属也跟民警确认了,刘某就是他们苦寻多年的亲人,电话里不断向民警道谢,并表示马上启程出发来接他回家。

  5月19日晚10时许,刘某的儿子和弟弟匆匆来到城中派出所,见到刘某后,双方紧紧拥抱在一起,红了眼眶。

  民警了解到他们要连夜赶回,就特地为刘某办理了相关手续证明,并将他们送至火车站,还主动与铁路派出所沟通解释情况,顺利帮助刘某购买了火车票。临走前,刘某和弟弟、儿子握着民警的手再三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