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铅蓄电池既是可以资源循环利用的‘城市矿山’,也是含铅含酸的危险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废旧资源,‘变废为宝’,铅蓄电池行业将不再让人谈‘铅’色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又一次提交《关于统筹调整优化铅蓄电池产业财税政策 高质量建设“无废城市”的建议》, 他再次代表行业发声。张天任呼吁,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其薄弱点是回收和再生利用环节,根源是财税支持的力度不够。

  张天任认为,相继导入绿色生态设计,替代原有的传统设计,从源头上进行把控,避免了电池产品在生产、使用过程中的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降低对资源的损耗和对环境的风险。各应用领域已基本全部配用防治污染物外泄的全密封、免维护、贫液式铅蓄电池,其塑料外壳有足够强度,只要合法规范贮存、运输和处置,不会产生环境污染。

  调研中发现,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有回收环节 “正规军”干不过“游击队”、冶炼环节正规企业“吃不饱”,成本高的两大突出问题:比如废旧铅蓄电池回收企业的资质要求严,仓储建设标准高,跨省转运审批多,规范收集难度大,小商小贩违规收集铅蓄电池,非法办起“厂中厂”,躲避监管等问题。

  2018年12月,国家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升了企业深入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的热情。因此,国家加大了减税降费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鼓励绿色发展,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红利。但生产企业的消费税、回收企业的进项税和再生企业增值税的增收加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张天任认为,废旧铅蓄电池具有极高的回收再利用价值。发达国家回收再利用率达到98%以上,我国也已达到90%以上,部分采用先进装备和先进工艺的优势企业,铅回收率更是高达99%以上。与使用原生铅相比,使用再生铅制造铅蓄电池,既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也可降低生产成本,形成闭环式的绿色产业链,还可以降低电解冶炼造成的环境风险压力。

  由此可见,中国铅蓄电池企业是绿色发展企业,而非污染性企业。张天任建议,有关部门重新评估消费税实施效果,取消铅蓄电池税目,或对积极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销一回一”的生产企业,按回收量/回收率,给予消费税返还;加大对再生冶炼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将铅蓄电池再生企业增值税即征即返比例,从目前的30%恢复至50%,同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统一政策,创新性解决回收企业进项票、进项税的难题。

  (稿件来源:天能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