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这么快就走,夏天这么快就来,掐着夏天到来的时间一起开的,是一片片的七叶树。

  七叶树。

  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满树叶子,数来数去,都是7片,就像一个个小手掌。

  不过,吸引大家的还是七叶树的花,非常别致,好像从绿树顶上钻出一个个圆锥形的白色小宝塔,朝天而开。

  每年春夏交接之际,就是七叶树开花的日子。这两天,刚好迎来它的盛花期。

  灵隐道,飞来峰下的这条小路,起步于“咫尺西天”,一路经过灵隐寺、永福寺。论距离,满打满算也就一千多米,这一路上望过去,全是开满花的七叶树,就像树上一个个“小宝塔”,很 “佛系”的样子。

  这小花的确很“佛系”,杭州城里转一圈,其它地方满打满算不到几棵,偏偏灵隐一带全都是。

  这么巧?说起来还真是机缘巧合。

  七叶树下

  九根香

  照见菩萨的

  第一次失恋

  ……

  诗人海子曾写过一首《莲界慈航》,里面就有“七叶树下,九根香”这样的句子。

  七叶树是佛门的象征。通常所说,佛门圣树有四种,一是佛祖诞生处的无忧树,二是佛祖成佛处的菩提树,三是佛祖居住和讲法处的七叶树,四是佛祖涅槃升天处的娑罗树。

  据记载,印度王舍城有一岩窟,周围长满七叶树,所以这儿又叫七叶岩,七叶窟,七叶园。这儿是佛祖释迦牟尼的精舍。所谓精舍就是佛祖居住和讲说法的地方。而且这儿还是佛祖涅盘后其弟子们第一次结集,统一经法的地方,其意义重大。

  寺院蛮喜欢种七叶树的。

  就拿灵隐寺来说,寺院里头大大小小有100多棵,这两天开得都很旺。这些七叶树什么时候种下的?《灵隐寺志卷八》提到过一句:“西栗树,系慧理祖西天携来……移他处则不生大树。堂一株,最大乃慧祖手植。西晋时物也,至今郁茂。”里头说的西栗树,就是七叶树。

  在灵隐一带,有几棵上了年纪的老七叶树,足足有600多年,至今年年开花。整个灵隐景区,七叶树大约有300棵左右,已经算是杭州最多了。

  想去看看“小宝塔”吗?灵隐一带、杭州植物园里都正在盛花期哦,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