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下午,台州黄岩区二环西路与新堂路交叉口附近,在这里开店的经营户们经历了一场紧张而又令人惊愕的事情。一名年轻孕妇在路过此处的时候,竟然于行走间把肚子里的孩子生了出来。

  当天下午将近5点,这个路口的金驰汽修,店主陈女士和工人们正忙碌在工作台上。店门口,陈女士的妈妈忽然发出一声惊叫:哎呀,小孩子掉下来了!

  大家抬头往门外看去,只见门口一个戴着口罩的年轻孕妇站着,表情似乎有些痛楚,眼神惊愕。她的脚边流下一滩血。陈女士的妈妈正蹲在地上,手里托者一个新生儿。

  陈女士赶紧从店里拿了一条小毯子跑出去,把妈妈手里的孩子包了起来。店里的伙计们也跑了出来。

  “店里的伙计们都是年轻小伙子,也帮不上忙,所以大家就在人行道的两头自发维护起交通,以保护产妇和新生儿。”陈女士的弟弟说。

  据陈女士回忆,这个新生的孩子是个男娃娃,肥嘟嘟的,但刚开始嘴唇发黑。“我把他的腿提起来,拍了他的屁股好几回,他才哭出来,嘴唇才慢慢红润起来,还微微睁开了一只眼睛。”

  陈女士说,根据抱在手里的感觉,这个新生儿大约7斤左右。孩子的脐带连着母体,陈女士起初想去拿剪刀帮忙剪短脐带,但又担心发生意外,只好原地托着孩子,等医生到来。

  “我妈妈给产妇拿了一条矮凳,然后给她披了一条大围巾。”陈女士说,就这样,她蹲在产妇身边,双手托着新生儿,等待着救护车到来。

  拨打120呼救的,是汽修厂隔壁店铺的商户周先生。他说因为自己是男人,这种场合不方便凑上去帮忙,但当时大家都在忙着保护产妇和孩子,没有人打电话叫救护车,他就第一时间掏出手机拨打了120寻求帮助。

  距离孩子出生大约10分钟时间,急救车和医护人员赶到了现场,将产妇和孩子带走。

  “事后我们看了店门口的视频监控记录,挺感动的,很多人都自发跑来帮忙。”陈女士的弟弟说,在监控视频里,孩子出生之前这一分钟,这个年轻的孕妇是被一个老年人搀扶着走在店门外的人行道上的,没想到走着走着忽然就把孩子生出来了。

  “说来也巧,我们家里也有小孩,店里面正好放着包裹孩子的襁褓,所以当时正好派上了用场。”

  拨打120的周先生说,回想当天的画面,他仍旧满满的感动。“产妇穿着裙子,身上都是血,汽修厂老板娘也不怕脏,就那么托着孩子一直等着救护车,其他人都很自觉维护周边的交通秩序,保护产妇,为救护车开辟通道。”他说,短短十分钟时间里,他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世界上还是善良的人多!”他说。

  记者了解到,产妇母子平安,目前已经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