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今天我来给你涂口红!”5月6日晚上,丁兰三小103班孩子的妈妈们一进门,就被孩子一把拉到了化妆台前,小朋友们一个个精心挑选好口红,就对着妈妈的嘴巴涂抹起来。

  原来,班主任黄慧慧在这天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特殊的班级活动:请你今天给妈妈画口红,并合影留念。

  周三成了孩子和家长最期待的日子

  在丁兰三小,每周三都是“伙伴日”,在这一天,老师和家长们约定好不布置作业,让孩子远离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亲近伙伴和家人。每周的“伙伴日”都会有一个主题引导,从上学期与伙伴在户外做游戏、跳长绳、踢毽子,到寒假居家时做家务,玩亲子游戏,比如做美食、洗袜子、扎辫子,和爸爸下围棋……每周三的“伙伴日”成了孩子和家长最期待的日子。

  这周三,全校的“伙伴日”主题是“叠被子”,同学们要在同一时间开始叠被子,比一比谁叠得又快又好。103班的班主任黄老师是一名90后新老师,她经常会在学校“伙伴日”活动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温馨的亲子活动,这些活动也常常是脑洞大开。

  这周三的特别活动就是给妈妈涂口红,这个想法最初还是由班上的一位同学提出来的。

  黄老师说:“这位同学就是郑可可,可可同学跑来找我,说这个周末就是母亲节了,她想在周三这天给妈妈涂口红练手,等到母亲节那天,就可以给妈妈涂上美丽的口红,让妈妈漂漂亮亮的。我在班级里宣布这个活动之后,孩子们都开心坏了,一个个跃跃欲试。”

  但家长这边却是不一样的画风。周三下午,黄老师在家长群里公布了周三伙伴日的活动,听到孩子要给妈妈画口红,有家长直呼:“太刺激了!”也有妈妈说:“哎呀,完蛋了!不知道会被孩子画成什么样子!”

  到了傍晚,群里的家长开始一张张晒出孩子的成果。照片里,有的孩子正一本正经地给妈妈描口红;有的孩子化身美妆博主,一手拿着棉签,一手拿着口红,随时准备调整出完美的唇形。

  给妈妈涂完后,不少孩子还不过瘾,又把“魔爪”伸向了一脸无辜的爸爸。于是,群里又出现了一批涂着鲜艳口红的爸爸的照片。

  郑可可同学的妈妈说:“看到群里有家长说要给爸爸涂口红,我老公都吓得不敢回家了。好不容易拖到晚上8点到家,饭还没吃,就被女儿拖走了。虽然嘴上说着不愿意,但是被女儿涂的时候表情还是挺配合的,一边画一边笑。照片发到群里,家长们也都乐了。其实平时,我们工作都挺忙的,和孩子互动比较少,很少有亲子时间。但是每周三,我都会尽量不加班,早点回家陪着孩子一起阅读看书,一起完成伙伴节的活动。”

郑可可同学给爸爸涂口红 学校供图郑可可同学给爸爸涂口红 学校供图
程天佐同学和妈妈合影 学校供图程天佐同学和妈妈合影 学校供图

  黄老师说:“之所以经常布置这些有趣的活动,是因为我发现,现在班里很多小朋友对大人不太理解,觉得爸爸妈妈对自己太严格,亲子关系也比较紧张。所以我希望借由这些亲子活动,让爸爸妈妈一起和孩子玩起来,拉近亲子距离。我们之前还做过一次和爸爸妈妈身份互换的活动,比如让爸爸妈妈来订正作业,让孩子来给家里人做饭,通过角色互换,换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