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没,请注意!

  尽管只是一闪而过,对焦不大清晰,但它的身影还是留在了红外相机里。

江山仙霞岭拍到黑熊江山仙霞岭拍到黑熊

  4月20日上午,浙江江山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整理采集回来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布设在双溪口片区的一台红外相机拍到三张黑熊照片。

  这是浙江省内继开化和遂昌之后,又一个拍到黑熊的地方。

  黑熊在浙江主要有两个分布区域

  昨天,我联系上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科科长余著成。

  “我同事陈卓发现的,跟我同一个办公室,整理照片时突然兴奋地叫了起来,拍到黑熊了!”余著成说,电脑里的三张照片是连拍的,照片有点糊,“我过去一看,很大概率是黑熊,但需要经过专家鉴定,我马上把照片发给省里的专家。”

  浙江省生态学会理事长、省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丁平教授确认拍到的确为黑熊,他说,黑熊在浙江有两个主要的分布区域,即浙西的开化和淳安,以及浙西南的遂昌、龙泉、庆元、松阳及江山等地。

  2018年起,仙霞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浙江大学联合启动新一轮综合科学考察,在保护区内网格化布设了190台左右红外相机,长期开展野生动物的监测和调查工作。

  “照片拍摄于2019年7月27日,拍摄点属于保护区的核心区。”余著成说,“我们原计划是年初去回收相机里储存照片并更换电池,但推迟到了3月份,最近,我们都在整理这些照片,每台相机上储存着五六千张照片,工作量比较大。”

  拍到的黑熊照片比较模糊

  很有可能是它在准备捕猎其他动物

  在一些描述黑熊的文学作品中,黑熊这种山林中顶级猛兽是“高攻低速”型,平时走路慢悠悠的,为什么红外相机把它拍糊了呢?

  对此,余著成解释说,当时黑熊正在快速经过,“它的鼻子很灵敏,可能是闻到了什么,也有可能是准备捕猎。”

  红外相机拍照同步开启的还有10秒视频拍摄功能,余著成看到照片后马上翻出视频,发现视频里一片空白,也就是说,视频拍摄开启时,黑熊已经离开了。

  后来,他叫了四五个同事一起查看发现黑熊点位附近的30台红外相机,看了一下午,都没拍到黑熊。

  余著成说,保护区一直有黑熊的传说,比如曾有护林员看到过黑熊撅着屁股在喝水,还有像野人一样站立着,“这次有了确切的影像资料,终于确定了。”

  根据科考初步成果,仙霞岭自然保护区除此次发现的黑熊,还有种群数量较大的黑麂、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藏酋猴、猕猴、鬣羚、豹猫、勺鸡、蛇雕、凤头鹰、林雕、仙八色鸫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

  豹、金猫和黑熊都处在食物链顶层

  但为什么它们在浙江销声匿迹了

  昨天,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湿地与野生动植物监测处刘宝权说,江山首次在野外监测到黑熊,说明当地的生态环境非常好,也证明了当地生物多样性的丰富。

  “黑熊体型大、食量大、活动范围广,支撑它的生态环境一定要好,要有足够的栖息地面积和充足的食物。浙江经济发达,人多地少,能够拍到黑熊已经是难能可贵了”。

  据介绍,黑熊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虽然历史上据资料显示黑熊在浙江的西北和西南曾有分布,但是从浙江2009年首次应用红外相机,到现在野外有3000台红外相机监测的规模,十多年了,也只有三个县的四个位点拍到了黑熊。

  刘宝权说,虽然黑熊和豹、金猫一样都处在食物链的顶层,但是豹、金猫这些纯肉食性的猫科动物基本上在浙江销声匿迹了,黑熊还能被发现,主要原因是它属杂食性动物,适应能力稍微强一些,不挑食,会掰玉米、摘板栗,还常到山溪中捕食鱼、虾、蟹、蛙类等小动物。

  刘宝权认为,目前拍到黑熊的分布点连通性不好,特别是开化和江山被金衢盆地分割为南北两片,被地理隔离,并且各分布点拍到的照片中幼崽很少,所以黑熊的保护任重道远。

  “我们发现它,确定它的存在,保护它和它的栖息环境,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刘宝权表示,最关键的是栖息地保护和高新技术的应用。

  浙江其他拍到黑熊的地方

  2011年6月,浙江师范大学鲍毅新教授在衢州市开化县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用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黑熊照片。

  2017年10月至12月,红外相机在开化南华山同一位置四次拍摄到黑熊,其中,10秒的视频中,出现了它抬头、对视、摇晃脑袋等“卖萌”动作。

开化南华山拍到的黑熊开化南华山拍到的黑熊

  2018年3月26日,丽水市遂昌县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到黑熊的行走视频和照片。

九龙山拍到的黑熊九龙山拍到的黑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