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古史很邈远,说起来,可以从浙西建德一个叫乌龟洞的洞穴发现说起。

  40多年前,考古学者深入洞里,发现一枚人类牙齿化石,经鉴定它属于5万年前一个浙江人的。

  类似的惊奇,后来也有新发现:近年来,在义乌桥头遗址,考古人员发现一具完整的人类遗骸,来自于8000多年前。

  专家初步推断:他并不属于我们所属的蒙古人种。那么,他究竟是什么人?

  真相扑朔迷离。

  今天,国家文物局网站发布消息,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于4月6日揭晓。

  其中,浙江入围两项,分别是浙江义乌桥头遗址、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

  记者联系了主持这两项考古发掘的蒋乐平和田正标老师,他们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研究员。

  小商品之都义乌远古时就有人类居住

  神秘的“浙江第一人”面向东方沉睡8000多年……

  一个身高约1.73米的壮年男性,他面朝东方,侧身窝于方坑之中。

  义乌桥头遗址发现的“浙江第一人”

  胸腹前,安放着一件红衣彩陶。

  陶身上美丽的色彩,历经了8000多年的岁月,依旧鲜艳。

  第一次看到“浙江第一人”时,蒋乐平至今印象深刻。

  这是浙江省境内迄今为止最早的完整人类遗骸,在不经意间现身义乌市桥头村。

  桥头遗址地处金衢盆地的义乌江北岸。

  201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发掘。

  桥头遗址出土遗物以陶器和石器为主。对早期文化层进行的碳十四年代测定显示,年代为距今约8000多到9000年。

  经年的发掘,不断让人们惊喜:义乌市是举世闻名的小商品之都,而最新研究发现,在距今八九千年前,先民就在这里“结社而居”,制造陶器。

  这里发现了一处被人工壕沟环绕的中心土台:这是一处早期的环壕聚落。

  聚落指的是人类自新石器时代,开始定居生活、聚族而居后,形成的村庄或聚居地。

  去年,这里又有了新发现:一座浙江最早的墓葬、一具完整的男性遗骨。

  经检测,这是一名成年男性。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

  目前,在浙江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考古工作中,包括河姆渡文化与跨湖桥文化,发现的人类墓葬少之又少。

  考古学界称这名浙江男子为“浙江第一人”。

  说起浙江的远古人类,不得不提“建徳人”。

  1974年冬天,在建德县(今建德市)李家乡新桥村西的乌龟洞,来自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一枚古人类牙齿化石。

  当时测定,这颗牙齿化石属一个30岁左右的男性,他生活在距今5万年左右,被命名为“建德人”。

  那么,新发现“浙江第一人”为何能保存这么完整?

  蒋乐平说,这具骨架得以完整保存,应该与所在土层的独特环境有关,具体原因还要进一步研究。

  那么,这个“浙江第一人”,究竟是什么人?

  去年在浙江的一次考古学术交流会上,从事考古学研究的北京大学教授张弛提出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我们目前基本属于蒙古人种,但是这具遗骸明显不是蒙古人种。

  那么,桥头遗址这段9000年前的文明,究竟是谁创造的?

  蒋乐平说,“目前,针对“浙江第一人”的身份,已经由中科院进行DNA提取工作,同时也做3D精度扫描。

  这样,可以从基因密码中,读取到更多的考古信息……”

  相信通过深入研究“浙江第一人”,也许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发现。

  在2500多年前

  佩戴这串绿松石的是美丽女子还是壮硕男子?

  吴越历史上,我们都认识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勾践。

  谈起绍兴的印山大墓,很多人会有点陌生。但墓主人允常的儿子,大家肯定知道,他就是越王勾践。

  印山大墓是一座高规格的大墓。它的周围,建起一圈隍壕(壕沟),这是平常官员和百姓死后无法僭越的规制。

  这样高规格大墓,浙江仅有两座。

  另一座,就是新近发现的安吉龙山107号古墓葬(俗称八亩墩)。

  去年11月,历时3年的考古工作,首次对外公布它的发掘成果。

  墓园由主墓、陪葬墓、隍壕构成,是一个要素齐备、相对封闭的高等级贵族墓园。

  截至目前,这种墓园结构为江浙地区乃至全国唯一的一例。

  负责主持考古发掘的田正标研究员说,该墓年代为春秋晚期,距今约2500年,墓主人可能为王等级。

  龙山107号墓出土原始瓷器

  在这座两千多年的墓葬里,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的绿松石饰物。

  那么,这座大墓的主人会不会是个女子?

  田正标研究员说,对于当时的贵族来说,男女都可能佩戴这种绿松石串珠。”

  安吉龙山107号墓绿松石串饰

  遗憾的是,墓主人的尸骨已经没了痕迹,男女身份成谜。

  “目前,我们根据现在掌握的资料,很难判断性别。我们只能后续研究,通过类似的墓葬研究,进行类比,最终揭开这个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