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州市出台《湖州市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新政》(简称“湖九条”),决定投入超1000亿元资金,践行“两山”理念,打造长三角最优营商环境,推动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

  “湖九条”明确,建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每年新增300亿元以上的绿色项目专项贷款并安排1亿元财政绿色专项贴息资金支持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

  投入超100亿元扶持企业应对疫情

  “384万元的出口退税太及时了,对我们复工复产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日前,浙江巨美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庄侃在收到税务部门的退税消息后开心地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政府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护航下,越来越多像巨美家科技一样的湖州企业正在恢复元气。据了解,今年2月,湖州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截至目前,湖州通过财政支持、金融贷款、税费减免等方式,已累计为7万多家次企业提供政策扶持服务,涉及资金超100亿元。其中,财政兑现和减免资金13.34亿元。

  “应该说目前湖州企业的复工情况较好,而随着‘湖九条’的发布,将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增添更多的经济动能。”湖州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构建招商引资优质平台

  重大项目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和重要支撑。去年湖州布局了沪苏、北京、深圳驻点招商中心,派出500余名精干力量参与驻点招商,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31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34个,超百亿项目8个。

  湖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随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湖州招商引才工作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 的千载难逢机遇。

  “‘湖九条’出台后,我们将一方面在总部经济和创新载体方面,安排100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扶持总部经济和创新载体发展;另一方面将更加注重发挥以商引商、社会化招商作用,特别是将每年安排2亿元资金奖励招商引才。”该负责人说。

  截至3月26日,湖州参加2020年第八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活动的79个重大项目已开工66个,开工率为83.5%,位居全省第一。

  顶尖人才项目最高资助2亿元

  此次出台的“湖九条”,涉及引才育才的政策内容占了不小的比重。

  “我是人才政策的受益者,因此更加关注在政策领域的动态。这次发布的新政中涉及人才的内容相比以往丰富很多,对于增强人才资源集聚力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国家级海外人才车磊博士说。

  作为“南太湖精英计划”的引进人才,车磊扎根湖州已有9年。在湖州人才政策不断支持下,他的企业从小做到大,已取得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创新性成果,去年公司销售额已突破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人才,重大项目落地也需要人才。去年,湖州引进顶尖人才57名、领军人才216名,同比分别增长62.9%和188%,数量创历史新高。

  “一名顶尖人才往往能撑起一个产业、甚至带动一个新产业。”湖州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速引进顶尖人才,接下来湖州将结合大团队、大项目、大企业实施联合引进,每年安排10亿元的顶尖人才项目专项资助资金,给予单个顶尖人才项目最高2亿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