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悼念,4日举行全国性悼念活动。4月4日上午10时,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浙江最偏远的海岛派出所在灯塔前下半旗 沈家门码头渔船集体靠岸鸣笛

  嵊泗是浙江最东部的海岛县,花鸟岛、嵊泗岛都是小岛,一个在最北端,一个在最东端,那里有着浙江最偏远的海岛派出所,4月4日上午,花鸟派出所在花鸟灯塔下举行下半旗仪式,嵊山派出所在岗民警都放下手上工作参加哀悼仪式。

  舟山市嵊泗县公安局嵊山派出所举行下半旗仪式

  舟山市嵊泗县公安局花鸟派出所在花鸟灯塔下举行下半旗仪式

  舟山普陀沈家门码头,这个码头一般是不停靠船的,属于流动码头,几十艘渔船停靠在岸边,不远处海面上还停泊着大大小小很多渔船,它们等着卸货,有的是运输的渔运船,有的是捕捞的渔船,4月4日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不出海,10:00整,水面上传来了悠长的汽笛声,长达3分钟,渔船上的船员们都低下头,表示哀悼,神情肃穆。

  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码头,渔船集体靠岸鸣笛哀悼

  4月4日虽然是假日,但很多民警们都在加班执勤。桐乡西高速卡点,民警们正在执勤,听到远处传来的鸣笛声,他们脱帽,行脱帽礼表达敬意,平湖公安局正在做鉴定的法医们放下手头工作,集中到国旗下,参加哀悼仪式。

  桐乡西高速卡口

  平湖公安刑侦大队

  嘉善公安

  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通过“云献花”、网上留言等方式,寄托缅怀之情。十点,浙江义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们下半旗志哀,默哀3分钟。

  浙江北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执勤一线默哀缅怀。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体各级指战员参加哀悼仪式,国旗徐徐上升后下半旗,消防员们脱帽,把帽子托在手中,消防车开始鸣笛,消防员们注视着国旗,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参加默哀仪式的消防救援支队表示,全体指战员要继续和发扬烈士精神,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履行好消防救援职能,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体各级指战员参加哀悼仪式

  火车东站:近10辆高铁与动车组集体鸣号

  4月4日早上9:00多,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大厅里已经人头攒动。

  这两天,火车东站人流不少,4月3日客流主要以旅游客流、探亲客流为主,主要集中在上海、宁波、丽水、温州等方向,杭州东站共发送旅客10.23万人。

  4月4日上午10:00整,杭州东站月台,G7349 南京南开往温州南的高铁一路鸣笛,徐徐进入杭州东站,同时,停靠在东站的近10辆高铁与动车组集体鸣号。

  默哀的防空警报、高铁汽笛声几乎同时响起!

  一瞬间,东站上空,汽笛声嘹亮,车站内外,人们都放下手机、停下脚步,站立默哀,时间与空气似乎凝结了!

  候车大厅内外,车站站台上,乘客、工作人员与铁路公安民警,纷纷停下脚步,放下手机,集体站立默哀致敬。

  候车大厅, 90后女孩小江眼泪汪汪,眼泪几乎打湿了口鼻上的口罩。

  她是内蒙人,在杭州从事物流工作,今天准备坐车去宁波。

  哀悼的鸣笛声响起前,她碰巧在刷抖音,一条抖音视频内容让她看了泪流满面。

  “千百双手比出爱心,像海洋。我看了心里非常震撼,忍不住哭了……”她看的这条视频内容是湖北黄石全程冒雨送别外地医疗队的情景,这里面,有来自浙江的医疗队、有来自江苏的医疗队的志愿者们等,他们坐在高铁上,车外人山人海都是前来送行的。车内车外的人们,或认识的或不认识的,大家隔着车厢,手指比心 ……

  默哀的号角响起,匆匆赶路的市民林先生正拉着七岁的儿子路过,他停下了脚步,和大家一样低下头。

  他背着一个很大的帆布行李袋,鼓鼓囊囊装满了东西,默哀时,他没来得及卸下背上的行李袋。

  身边正在蹦跳的儿子,也学父亲的样子,很安静地低下头。

  林先生是“新杭州人”,他说,“今天是清明,赶趟回老家祭祖。其实,所有经历过这场疫情的人,不管是离去的还是健在的,只要努力过,都值得我们纪念和敬重。我常常教育儿子,要学会尊重与珍惜……”

  在站内的值班台,我遇到了东站工作人员杨咪,她是今天的值班站长。

  杨咪是个90后女孩,老家在诸暨, 她说,今年春运和往年不太一样,人员密度大的时候,因为要做好防疫预案,她和同事们压力特别大。

  人流量最低的时候,每天0点到24点,杭州东站也有上万人次的旅客。

  杨咪的父母都在诸暨,年近六旬。父亲患有高血压,长年吃药。2月21日那天,老人低烧,还有点咳嗽。

  “妹妹陪他去医院诊断,结果两人都被隔离了。那时我正在加班,心里很着急。可是着急没有办法,春运紧张,疫情形势严峻……”杨咪说,当10点整,当车站鸣笛声响起的刹那,她心头一阵刺痛,鼻子一酸,“三分钟时间里,我脑海里想到了很多很多,有同事们,也有我的家人……我们都如此,那些痛失亲人的人们又该怎么办呢?活着真好,望逝者安息,生者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