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车东站,出租车师傅进站接客的时候往往要等候许久,站外又没有公厕,想进站内如厕车辆又无法临时停放。有些师傅熬不牢,只好找隐蔽绿化带来解决内急。

  这既不雅观,又影响周遭环境卫生。

  江干区城管局意识到这个难题后,下决心要解决。他们联合东站枢纽管委会与铁路杭州站等部门多次对接沟通,最终有了一个好消息——可以在全福桥路的东站西广场出租车进站口,建一处公共厕所。

  这几天,这座公厕建好并开放使用了。

  “以前,我载客人到火车东站,从进站到出站,一没有厕所二没有车位,很头疼。现在不用愁了,新建的公厕很方便,周边还有免费停车位。”出租车司机陈师傅笑着说道。

  这座公厕一共有16个厕位,其中男厕位5个(站位3个,蹲位2个),女厕位3个(座位1个,蹲位2个),一间多功能间供残障人士、老人和小孩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有2个厕位。另外潮汐位6个。

  6个 “潮汐间”会根据如厕高峰期的情况进行调整。当碰到女性排队现象严重时,潮汐厕位就会对女性厕位开放,关闭男性厕位。而如果遇到男性使用者居多时,潮汐厕位便会切换成男厕。

  “潮汐间”也是江干区首创的做法。除了“潮汐间”,这座公厕还用了好几个新技术。

  公厕采用了“泡洗式洁具”,利用泡沫流体来代替传统的水来冲洗便器,有效节约用水,并起到彻底阻断空气接触污水的作用,从源头消杀微生物与病菌,保证公厕环境卫生。

  洗手台安装了小厨宝,天气冷的时候,就会出热水。

  另外,如厕显示牌也是智能的,一看就知道里面有没有人,大大降低了门锁、门栓的损坏频率。

  为进一步加大公厕提升改造力度,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完善和提升公厕服务功能,不断优化提升我市城乡人居环境。 杭州出台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围绕打造“有手纸,无异味”公厕的目标要求,对全市范围内的公厕按照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的要求,加大提升改造力度,使杭州公厕在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环境舒适、标识统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人性化、科技化、生态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今年是“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如今,随意走进一间公厕,都能感受到美观、干净,如厕体验已经大大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