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朋友圈的小伙伴齐刷刷晒起了手里的瑞幸咖啡。这杯顶着互联网光环的咖啡昨晚盘前大跌80%,收盘时重挫75.57%报6.40美元,市值合计蒸发350亿美元。

  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甚至引发了中国证监会的关注,今日,证监会官网发文显示,中国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证监会官网截图证监会官网截图

  但也因此,“小蓝杯”一下子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 

  今天上午开始,大家一窝蜂地去下单,一度还把瑞幸的App和小程序都挤崩了。

  微博网友评论

  中午12点半,我到达瑞幸位于拱墅区祥园路上的国际人才店时,店里有十多个人在等着取单,叫单号排到440多号。

  我拿出手机点开瑞幸的小程序开始下单,系统一直断断续续,花了十多分钟点付款后,二维码一直没有跳出来。边上的一位姑娘看到后提醒我:“二维码跳出来后,你赶紧截图保存一下,不然一会又上不去了。“ 

  这位姑娘一共点了五杯,还帮同事带了四杯。“我们几个都是办公室里的固定咖啡族,经常一起买,今天也不例外,没想到人这么多。“姑娘说,往常这个点,我来店里取单时没什么人,也不怎么用等,今天她等了十几分钟了还没拿到。 

  现场都是人

  现场还有一位男士拿出手机问工作人员:“你们这个怎么点单呀?我第一次弄。”他点开小程序发现系统有点卡,又扫了扫边上的二维码下载了App,首次使用有一杯免费,再加上他还有三张券,四杯咖啡入手。

  摄影 | 刘永丽

  “你平时喝咖啡吗?”我问。 

  “我平时很少喝咖啡,这不是有券吗?哎呀,朋友圈都在说这个事情,再不买万一。”这位男士没有说下去,笑了笑,他就在附近的智慧立方办公楼里上班,他说咖啡买回去给同事喝喝也好的,来之前还特意问了大家的喜好。 

  另一位来取咖啡的姑娘应该是老客,工作人员主动打招呼。这位姑娘一脸心疼的表情,说:“呀,今天你们要忙疯了吧,瑞幸股票跌成那样,我只能买杯咖啡支持你们了。” 

  现场时不时就有附近的上班族前来取单,有些人会抱怨说:“哎呀,你们系统都上不去了。”工作人员笑笑:“你再试试好了”,便埋头继续做咖啡。 

  这家门店有三位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咖啡,其中一人说:“早上8点半开始就没停歇过,感觉一分钟就来一杯。”虽然具体的销量没法透露,不过,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和昨天上午相比,至少是三倍了。“ 

  在我停留的12点半到1点半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正好是中午时间,来取单的人不少,单号从440多叫到了520多。 

  摄影 | 刘永丽

  在另一边的外送专区,有一位外送小哥正在折袋子。他说有一个大单15杯,边上的打单机器一直在响着,桌上还堆了一堆单子。

  桌上堆满了单子  摄影 | 刘永丽

  在门口,有两位小哥拎着七八个袋子准备去送,还有三位小哥边等单边嘀咕:“今天中午怎么了?怎么这么多人点咖啡啊?” 

  小哥们手上提着好多袋待配送的瑞幸  摄影 | 刘永丽

  想不明白的还有大楼里的保洁阿姨,她说放在瑞幸门口的三个垃圾桶全满了,有一袋装满空牛奶盒子的塑料袋只能放在垃圾桶外面。 

  牛奶都快卖空了  摄影 | 刘永丽

  我离开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和同事喊话:“哎呀,和xx说一声,那个很多材料都没了啊,怎么办啊?” 

  对于自曝财务造假以及股价重挫的事,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和瑞幸咖啡CMO(首席营销官)杨飞在朋友圈发布一张截图进行回应。图片上两行字:“今天更要元气满满,我们加油。”

  杨飞同时表示:“资本的事情我也不清楚我也不想问大家也别问我,我就知道经历这么多看到这么多,做人呢,两件事最重要:必须实事求是,永远元气满满!感谢关心,我们反思。”

  “瑞星咖啡董事长发声”还上了微博热搜,瑞幸咖啡的官方微信也是一早发声:“早,今天也要元气满满哦。”下午1点半的时候则发文表示:“中午高峰期,App崩了,程序员小哥哥正在紧急抢修中。“一个小时后又表示:“App恢复了,大家下午茶点起。” 

  瑞幸官博今天发了好多条

  大家的留言也是五花八门,有人在担心自己的券来不及用,也有粉丝表示,小蓝杯要挺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