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医师,你看看我腿上的筋,这几天痛得厉害!”前几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蒋劲松主任的门诊里,一位70多岁的大伯面露苦色。不碰到还好一点,稍微一动就疼的要命。医生让他把裤子拉起来看一下,他都疼得受不了。

  李大伯年轻的时候就有静脉曲张,俗称“蚯蚓腿”,已经30多年了。以前觉得不痛不痒,没放在心上,没想到这次到了鬼门关走了一遭。

  疫情期间宅家少动

  险些到鬼门关走一遭

  “我本来身体不错,医院大门都没有进过,一听要手术,吓都吓死了。”李大伯患有静脉曲张七八年了,之前一直没什么不适,听说静脉曲张是要做手术的,但是一直下不了这个决心。这次如果不是因为痛得忍不住,他估计还是拖着不肯就医。

  蒋主任让李大伯躺下,检查发现,他从小腿内侧到大腿根部,有一大片区域是红的。仔细询问才知道,最近李大伯活动很少,疫情防控期间基本都待在家里没出过门。

  直到一周前,李大伯感觉到小腿一团静脉曲张的地方有点红,摸上去有点硬,于是自己拿热毛巾敷敷。没想到敷了以后越来越厉害,发红的区域像会跑一样,都跑到大腿根了。现在连走路都走不了。

  蒋主任为李大伯做了超声检查发现,他的整个大隐静脉主干里面血都不流动了,凝固的血就像下水道堵住了一样,越堵越多,都堵到了股静脉口子上了。

  “情况还是有点严重的,不能再拖了。”开住院单时,蒋主任对李大伯的儿子说,一方面前静脉血栓没有及时处理,引起了炎症。我们的血液里有各种营养成分,很适合细菌生长;另一方面,血栓在快速蔓延,大隐静脉里都是血栓,甚至已经蔓延到深静脉,深静脉的血流有可能把软绵绵的血栓冲到肺动脉里。万一这样的情况发生,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了。

  事不宜迟,蒋主任紧急给李大伯安排了床位住院,准备手术。手术中,蒋主任将静脉曲张彻底治疗的同时,也将里面血栓完整地取出来,再住院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最近像李大伯这样的病人不少

  宅家也要多动动

  为什么一直不痛不痒的毛病,会突然发展到这么严重?

  “久坐或久卧不动,是血栓形成的明确病因。”蒋劲松主任提醒,疫情期间,老年人长期居家,一定要每天记得多喝水、多动动。

  这段时间,由于前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需要,静脉曲张患者如果长期居家,就容易出现像李大伯这样的情况。

  “本身静脉曲张的时候,血流就在球型的静脉团中形成涡流,疫情期间活动减少,血液流动就更慢了,我们这段时间接诊的静脉曲张患者出现血栓情况的比例,就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

  蒋劲松主任提醒,静脉曲张要早治疗,如果有发硬发红更要及时就医。“我们遇到过好几例,都是大隐静脉血栓脱落,引起肺动脉栓塞的抢救患者。这种小问题险些酿成大祸,想想还是蛮痛心的,还是应该呼吁大家引起重视!静脉曲张是个微创手术,现在我们都能做到当天手术当天回家,真的没有必要熬到很严重的才来做手术!”

蒋劲松主任行静脉曲张微创激光闭合术蒋劲松主任行静脉曲张微创激光闭合术

  已经有了静脉曲张该怎么办?

  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腿上的静脉“蚯蚓”一样的改变。据统计,该病在我国成年人发病率高达20%,患病人群超过1亿,一般25~36岁开始出现症状, 40岁以上高发,60岁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高达80%,,有的患者是因为疼痛就诊,有的因为瘙痒难忍,更有甚者是因为皮肤变黑溃烂。

  下肢静脉曲张多见于长期站立工作的人,如交通民警、教师、医生、车工和强体力劳动者,以及孕妇和体形高大粗壮人。相比正常人群,通常父母一方有静脉曲张史的人群,更容易发生静脉曲张。

  蒋主任建议,对普通人来说,即使没有下肢静脉曲张,平时也要避免久坐久站,间断勾脚活动,需要远足或久站时穿好医用压力袜。

  其次,避免长期热水泡脚,热水会导致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同时注意保持皮肤湿润,出现瘙痒时尽量不要抓挠。

  老人患静脉曲张,更容易发生难愈性静脉性皮炎。因此,如果出现皮肤变差的先兆,比如瘙痒、斑点状色素沉着、皮肤小创口愈合时间明显延长等,一定不要大意,及时接受正规诊疗非常重要。

  从医学上来说,静脉曲张发展到后期会出现很多的并发症,比如:血栓性炎症、水肿、色素沉着、淤积性皮炎或着溃疡、出血等,治疗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最好的选择是在并发症出现之前,早期解决静脉曲张问题,所以越早治疗创伤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