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需们关心的首套房贷利率,有了新变动。最近,杭州一家外资银行降低首套房贷利率至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不额外加点,即4.75%。如果用基准利率(4.9%)定价方式来算,相当于打了9.7折。

  3月30日,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降低20个基点,预计4月份主要针对房贷的5年期以上LPR也将下调。记者 王潇潇

  4.75%的首套利率 并不好申请

  “首套房贷利率降至LPR,二套房LPR+60个基点。”昨天上午,这个说法得到了该外资银行个贷经理的证实。

  外资银行在房贷业务这块的市场份额占比本来没有那么高,所以调节的弹性会比较大。当房贷利率处于上行趋势,它的利率会“跳涨”至比绝大多数的银行要高,如果房贷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它又会给予一个“行业最低价”。

  这个优惠利率虽然低,但并不那么好拿,外资银行对申请人的资质要求往往比较严苛。据了解,该优惠利率只针对商品房,房屋面积要求在45平方米以上,主城区必须是1995年以后的,余杭、萧山区的必须是2000年以后的。此外,对申请人做出了诸多限制。“最主要的是申请人的收入水平,打卡的工资需要覆盖负债2倍以上,覆盖包括了房贷、车贷月供和信用卡等。”上述个贷经理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人必须满足个人或者夫妻双方还贷,父母共同还贷、男女朋友共同还贷不包括在内。申请人职业上,上班族优先,个体工商户和公司股东法人被排除在外。

  据了解,目前杭州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没有变动,多集中在5.2%-5.35%之间,也就是LPR加45至60个基点。

  前天央行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降低了20个基点,这对接下来的LPR产生影响,业内认为,4月5年期以上LPR可能会下降10个基点。很多购房者翘首以盼,如果下个月LPR下降,房贷利率是否还会下调?

  上述个贷经理回复:不一定。LPR虽然降了,但基点还是可以随时调整。“比如另一家外资行,之前LPR为4.8%的时候,首套房贷是不加点的,当LPR降到4.75%,又需要加5个基点了。算数值,前后都是一样的。”

  “换锚”第一个月

  情况怎么样?

  3月1日,各家银行开始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业务,启动的第一个月里,各家银行转换工作的推进情况如何?

  “目前客户主要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办理存量切换,在特殊时期,我们也建议客户在线上办理。”某国有大行贷款经理说。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贷款经理对记者表示,业务开启的头一周,咨询非常多,客户都在关心,要不要转LPR,对月供有多少影响,因为只有一次选择机会,大家都显得比较谨慎。“从目前情况来看,选择LPR定价的客户占了绝对优势。”

  选择何种转换方式是近期热议的话题。市场普遍认为LPR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呈下行趋势,事实上3月30日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很大概率将带动LPR下降,这样来看,LPR浮动定价更有优势。

  具体到如何切换,目前各大银行都推出了具体的方案,为了方便办理,均支持线上操作。

  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均有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柜台自助办理和人工办理等方式,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银行已经开通全部渠道,部分银行仅开通了线上渠道,后续会陆续增加。

  部分银行采取了固定时间统一转换。例如招商银行,公告写道,4月1日-10日由系统完成自动转换,不需要客户去网点确认,不需要重签合同。“也就是说,我们会把房贷客户先转为LPR利率,如不愿转换LPR,想要换回固定利率,可以贷后变更,在8月31日前申请修改。”该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解释。

  部分银行对线上线下转换方式有2套不同的截止时间。以中信银行为例,按照其发布的公告,个人住房贷款线上自助转换截止至7月21日,线下办理截止至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