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樱花、海棠……万物复苏的春天,花一轮轮开过来,算算日子,也快轮到梧桐、柳树、杨树了。

  对,很多人说春天“样样都好”,但唯一一件事让人烦恼的——飞絮季,马上就要到了。

  就杭州来说,春天的飞絮大致是这样的节奏:4月初,梧桐最早开始飞絮;到了4月中下旬,柳絮登场,白色绒毛,随风飞散,像下雪一样;5月中旬,和柳絮很像的杨絮,也会一片片飘起来。

  杨树在杭州很少很少,常常出现常常让人烦恼的,是梧桐树和柳树。

  柳絮,本报资料图

  对不过敏的人来说,飞絮可能代表的是一种美。就拿柳絮来说,是春天才见得到的“春雪”,是值得赞颂的柳花,说它“扬零花而雪飞,或风回而游薄,或雾乱而飙零,野净秽而同降,物均色而齐明”。但对好些容易过敏的人来说,这就代表着,去朋友圈里“哭嚎”的日子又到了。

  柳絮。本报资料图

  这几年,为了让这些“哭嚎”少一些,杭州园林绿化部门已经做了各种努力,而且还在想办法,让飞絮尽量少一些。

  今年,你可能就能感觉到,今年的飞絮好像少了一些。

  发现柳树飘絮严重

  可以打电话“求助”哦

  先来说柳絮。

  柳树分雌雄,开的都是黄绿色的花,雄树只会开花,但不会结果,也就不会有飞絮;只有雌树,花落了后,正式进入结果、飞絮的阶段,才会飘出一朵朵白色绒毛。

  这些白白的绒毛,堆在绿绿的草坪上,远远看着就像是一层薄薄的积雪。苏东坡觉得很浪漫,他说柳絮“似花还似非花”,还曾写下“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的诗句。

  杭州这几年已经尽量不再种或少种会飞絮的树,但西湖边的柳树不能不种,间株桃花间株柳,那是西湖特点。但好在,杭州没有把柳树当行道树,都是沿着西湖边、河边,还有公园绿地里,作为景观树种植的,所以不会像路边的梧桐树影响那么大。

  针对柳树,这几年杭州绿化部门一直在给它们做“手术”。

  所谓“手术”,专业称呼叫“柳絮抑制”,也就是“树木避孕”,让柳树不再开花、结果、飞絮。

  “手术”方法很简单,就是给树打针,打的针含有赤霉素成分,药液会随着植物的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抑制花芽形成。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杭州公共绿地上的柳树“手术”成功率已高达95%以上,也就是说,它们的柳条上就只长满小柳叶,但是不开一朵柳絮,干干净净。

  可能很多人会好奇,那今年春天,就再也不会有空中飞来飞去的白色絮毛了吗?那也不会,可能有“漏网之鱼”,也可能有“手术”效果不良的。

  另外,非公共绿地,比如社区里的柳树,可能是没有做过“手术”的,所以它们依然会飘飞絮。要知道,一棵柳树一旦飞絮,飞飞起码可以飞出方圆一公里,所以你还是可能会见到它们。

  今年春天,如果你发现身边还有柳树飞絮严重,可以“求助”哦,可以联系所在区的绿化管理部门或街道。

  梧桐飞絮

  会一年比一年少

  再来说说悬铃木飞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梧桐。

  北山街悬铃木秋景 张圣东 摄

  梧桐树的飞絮有两种,一种是白色的,看着也像絮,但实际上,它是来吃梧桐的害虫留下的分泌物,而且它飘不远,只在树下飘来飘去。还有一种,是梧桐棕黄色的果毛,会四处乱飞,细细小小的一条,有些像肉松,沾满了细毛,让人头疼的就是它。

  怎么抑制梧桐飞絮?杭州绿化部门摸索了好几年,去年在杭州选了两个路段做试验,现在来看,效果初显!

  经过“手术”的梧桐,预估可以减少50%左右的球果,也就是说,果球絮毛可以减少50%,飞絮将少一半!

  梧桐树爆裂的果球 

  针对梧桐飞絮的试验,现在还未全面推广,接下来几年试验还要再继续,等确保效果很好了,将在杭州所有梧桐树上推广。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梧桐的飞絮在杭州肯定会一年比一年少。

  至于今年,为了让大家尽量少受飞絮侵扰,绿化部门也想了其它办法——

  常规修剪,通过工人上树、登高车等方式,对梧桐整形修剪,在保证树冠形态的基础上,把枯枝、烂头、矛盾枝、病虫枝、交叉枝、过密枝、部分结果枝等都修掉。部分结果枝被修剪掉了,果毛自然而然就少些了。

  控果修剪,顾名思义就是重点针对梧桐果球,控制果球数量的修剪。一个是,直接针对果球进行修剪,一个是对今年已结幼果的枝条进行部分疏剪,结果枝剪掉了,明年的果毛飞絮肯定会减少些。

  梧桐飞絮这么多

  为什么这个树不淘汰?

  你可能会想问,柳树、梧桐春天会有飞絮,可以不可以不种它,或者直接把已经种下的都砍掉?杭州园林专家给出的答案是:“绝对不可以!”

  柳树,在西湖边有多重要就不说了。来看看梧桐树。

  悬铃木夏季林荫大道

  首先,梧桐是公认的世界四大行道树之一,是非常优良的行道树树种。

  其次,树型树干漂亮、生长快、抗性强、树冠大、夏天遮荫效果极好,能很快长成林荫大道,尤其盛夏时节,梧桐就像一把撑得大大的绿伞。

  曙光路秋景 毛志良 摄

  说梧桐是最好的林荫大道,这可是有数据支撑的。

  早在几年前,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原总工程师孙晓萍就曾做过研究,专家参照地理位置、下垫面类型、环境条件、植被形态等因素,选取了西湖大道、南山路、之江路江堤、西湖文化广场等五个地点,在全天气温最高的中午时段进行实地测量。

  就拿南山路来说吧,据当时实测结果显示,同一时间、同一路段,南山路林荫下离地1米高的气温是35℃,而南山路全光照下离地1米高的气温是40℃,温度相差5℃。

  研究还对道路路面温度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梧桐林荫下的路面温度是33℃,而全光照下的路面温度是55℃,两者相差了竟22℃。这可是一个春天的温度啊!

  还有秋天,秋高气爽的杭州,梧桐那一树金黄,那一地落叶,这是梧桐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浪漫气息。

  冬天呢,遍地落叶是物候变化,是季节更替,也让冬日暖暖的阳光能透过挺拔树干和枝丫铺洒在大地上,杭州的冬天因美好的它们变得愈加暖心!

  杭州4.2万棵梧桐

  集中在这些路段

  这几天,飞絮季就要到了。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提醒大家,容易过敏的话,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眼镜、帽子,并穿好长袖衣裤,尽量避免出现过敏情况。

  另外,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专门整理了一份全市的梧桐较为集中的路段,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在杭州,行道树品种丰富,梧桐比例已下降到20%以下,现共有4.2万棵梧桐,生活在这个城市,较为集中的有以下这些路段。

  西湖风景名胜区:北山街、南山路、杨公堤、湖滨路、曙光路;

  上城区:湖滨路、延安路、将军路、国货路、开元路、劳动路、青年路、佑胜观路;

  下城区:建国路、凤起路、庆春路、体育场路、香积寺路、环城东路、文晖路、河东路、潮王路、东新路、中山北路、新市街、华丰路;

  江干区:庆春东路、凤起东路、五安路、环站东路、花园兜路、莲花桥路、天城路、华丰路、青玉路、凯旋路(解放东路南)、红建路、全福桥路、商贸路、丁城路、杭乔路、金堡路、旺杨街;

  拱墅区:莫干山路、大关路、金华路;

  西湖区:莫干山路、文一路、通普路、西溪路、沈家路、益乐路、文三路、学院路、马塍路、金祝北路、嘉银巷、嘉祥巷、凤起路延伸线;

  滨江区:江汉东路、江南大道一桥边、03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