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号线进入专家评审,5号线正在进行扫尾工作,这意味着距离开通不远了。

  这不仅让临安市民欣喜万分,也让海宁、富阳、德清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不少人都来打听:自家门口的城际铁路现在进展如何?什么时候可以开通?

  杭安城际铁路

  出现在余杭区土地

  手册中意味着什么?

  近日,2020年余杭区土地手册出街,不少人发现,上面标注了杭州-安吉的杭安城际铁路,而且明确该线路将经过瓶窑,并直接和杭州地铁2号线在良渚站换乘。

  曾参与良渚站建设的工程队表示,良渚站在建设时,的确已经预留了后期换乘的条件,按照当时的规划要求,预留的线路是前往瓶窑方向的。

  那么,这次在余杭区土地手册上出现,是否意味着杭安线有望提前开建?

  对此,杭州市发改委表示,安吉线依然未能列入《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也就是说,在2024年之前,安吉线依然将暂缓开工。

  不过,在安吉置业的购房者也不用急,安吉和杭州的交通依然紧密连接,商合杭高铁预计2020年6月建成通车,未来几年,安吉将实现30分钟到杭州、湖州,60分钟到上海、苏州、南京、合肥的快捷出行。

  16号线4月底前开通

  一小时内临安到市中心

  目前,杭州计划的8条城际铁路中,4条已经开工,分别为杭海城际铁路(杭州-海宁)、杭绍城际铁路(杭州-绍兴柯桥)、杭富城际铁路(杭州-富阳)、16号线(曾用名:杭临城际铁路 杭州-临安),计划于2020-2021年间相继开通运营。

  其余4条分别为杭德城际铁路(杭州-德清)、杭诸城际铁路(杭州-绍兴诸暨)、杭安城际铁路(杭州-安吉)、杭桐城际铁路(杭州-嘉兴桐乡)。其中杭州至德清线也已列入《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2019-2024),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其中速度最快的就是16号线,起于余杭区绿汀路站,经未来科技城、老余杭组团、青山湖科技城、临安市区,终于九州街站,全长35公里,设车站12座,其中地下站5座,高架站7座,站点区间距离约3.1公里。目前该线路已经接受了专家第一轮评审,并计划在4月底前和5号线一起开通。

  16号线全线通车后,临安到杭州市中心的时间将缩短到一小时以内,今后上班在市中心、下班住临安可以实现。

  杭海城际铁路

  余杭高铁站主体结构建设

  预计5月底完工

  在杭海城际铁路第一标段——余杭高铁站项目现场,挖掘机、吊车、履带吊等各类设备满负荷运行,360余名工人已全部到岗。

  这个站点可以说是杭海城际铁路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站点,整个站点拥有超过30米全线最深的基坑,还需要将换乘节点和配套设施同步施工。目前该站点的主体结构建设、防水工作和填土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计划今年5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目前余杭高铁站9个车站出入口、5个风亭也已启动建设,预计在年底完工。建成后,余杭高铁站共有11条通道,其中7条为人行通道,4条为应急疏散通道。

  杭海城际铁路起于余杭高铁站,出站向东经过许村、长安镇、周王庙、盐官镇、斜桥进入海宁市主城区,经中国皮革城后,沿海州东路至08省道(环城东路)止。与杭州地铁1号线(远期9号线)换乘。线路全长约48.1公里,共设车站13座(碧云站缓建),其中地下车站5座、地上8座,平均站间距约4.15公里。

  此前,海宁市提出杭海城际铁路建设目标,确保今年6月轨通、10月电通、11月底联调联试,明年3月试运行,6月试运营。

  未来杭海城际铁路的列车将采用B型车4辆编组,就是现在杭州地铁1号线采用的车型。列车时速120公里。

  杭海线给了沿线板块一次飞跃性发展的机会。如许村,作为海宁融杭的桥头堡,已经摇身变成杭海新区,万科、龙湖、远洋、卓越等品牌楼盘均已入驻,板块价值得到了质的飞跃。

  杭富城际铁路 

  3月初全面复工

  3月1日,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宋家塘车辆段项目顺利开工,杭富线吹响了全面复工的号角。

  杭富城际铁路起于杭州地铁6号线的美院象山站,途经320国道、新320国道、金桥北路,止于富阳富春街道的桂花西路站。线路全长23.5公里,线路共设置了11个站点,全部为地下站。计划2020年底建成。

  根据《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杭富城际还将往南延伸到鹿山新区,也就是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二期,同样为地下线,全长6.2公里,设3个站,分别位于东吴文化公园、富阳文化中心和水印林语小区门口附近。如果一切顺利,杭富城际二期有望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线的建设对于推动富阳区融入主城区意义重大。尤其是地铁沿线,如银湖板块、富春板块,其之江后花园的功能日益凸显,在拓宽了杭州市民居住范围的同时也给富阳带来了楼市发展机会。

  杭绍城际铁路 

  首个高架车站钱清站主体结构完工

  3月26日,杭绍城际铁路钱清站网架成功完成吊装作业,标志着杭绍城际铁路首个高架车站钱清站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接下去就是机电、装修进场,这也意味着杭绍城际铁路的建设已经接近后半程。

  杭绍城际铁路,全长20.3公里,共设9座车站,为地上地下混合线路,并与杭州地铁5号线换乘。杭绍城际于2016年7月正式开工,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通车后,从杭州到绍兴全程25分钟左右。

  杭绍铁路的建成不仅加深了杭州、绍兴两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及人才流动,生活在绍兴、工作在杭州不成问题。

  融杭第一站杨汛桥站附近以及稽山站附近的柯西,有望成为杭州楼市外溢高端需求的承接地。

  杭德城际铁路 

  将尽快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3月初,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召集相关部门、单位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杭德城际铁路项目推进有关情况,讨论、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杭德城际铁路项目尽快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杭德城际铁路项目起自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终点新兴路站,止于德清高铁站。全长约34.6公里,地下线约19.5公里,高架线及过渡段长约15.1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2座(其中地下站9座,高架站3座)。

  作为亚运会的保障工程,杭德线计划2022年前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