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全国共27项,浙江有4项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入选,分别是宁波黄古林蔺草-水稻轮作系统、安吉竹文化系统、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和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数量居全国第一。

  早在2005年,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就入选第一批全球农业文化遗产,是亚洲唯一一个入选的农业系统。截至目前,浙江共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3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2个(含3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总数位列全国第一。

  此前已入选的8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点击蓝字可查看)这里就不再介绍啦,下面就跟小布一起了解浙江此次入选的农业文化遗产吧~

  浙江宁波黄古林蔺草-水稻轮作系统

  “蔺草-水稻轮作”模式,简言之就是“一季蔺草,一季晚稻”。每年6月底至7月初,人们在收割后的蔺草田里播种晚稻;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晚稻成熟收割后,开始又一季的蔺草种植,循环往复。

  种植蔺草后的土壤得到改善,与水稻种植所需营养形成互补。蔺草与水稻的轮作,不但蕴含着自然农法思想和生态价值理念,更充分体现了古代古林人的聪明才智与创造能力,它是民间智慧的结晶。

  浙江安吉竹文化系统

  安吉是中国著名竹乡,中国野生竹种500多种,安吉县已拥有360多种,成为世界上竹子种类最多的地方。千百年来,安吉人与竹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其独特的竹资源、竹环境和竹利用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安吉竹文化。

  安吉的竹不仅是物质产品的售卖,更是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及竹景观等第三产业的输出,如:极具竹乡色彩的“大竹竿”、“花毛竹”文化、上舍村“化龙灯”“捏釉文化”“撑筏文化”“育竹文化”等,以及安吉天荒坪镇、山川乡等竹海景观、递铺鹤鹿溪村的竹林溪流景观等。

  浙江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

  黄岩是世界宽皮柑橘的始祖地、中国蜜橘之乡,是世界上最早、历史最悠久的优质柑橘集中产区,也是目前我国柑橘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区域。

  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是黄岩祖先们在沿海滩涂含盐量和地下水位较高及台风和雨季节常受潮水淹浸的不利条件下创造发明的“筑墩淋卤,卤流大海,海潮涌河,营养肥泥,河泥雍橘,咸淡交替,优果延年”独特的土地利用方式和柑橘栽培生态循环系统,是让黄岩蜜橘名扬海内外的核心技术,也是一项重要的、宝贵的农业文化遗产

  浙江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

  浙江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可分成三部分:提供持续流动优质水源的山林泉水系统、由引排水通道和坑塘组成的人工水利系统、以种草养鱼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

  千百年来,开化劳动人民利用山地溪流资源在房前屋后或溪边沟旁建造流水坑塘,通过投喂自然青饲料来养殖草鱼、鲤鱼、鲫鱼等,形成了山地、溪流、坑塘和村落相连成一体的独特的土地利用方式与农业景观,并内含丰富多样的鱼文化和生物多样性,不仅为保障当地农民的生计安全提供多种物质产品,还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