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在盗墓现场调查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牛伟

  凌晨,余姚牟山镇境内一座山上,月黑风高,有挖掘的响动声从风中传来。

  山林中很隐蔽的灌木丛里,两男子吭哧吭哧用工具挖出一个大坑。另有两人提着探照灯在望风……

  这是一幕真实上演的“盗墓笔记”!所幸的是,民警早已潜伏在此。

  这几天,余姚警方破获了一起盗墓大案,两个“摸金校尉”被当场活捉,还有两人在逃。

  3月22日,余姚市公安局牟山派出所接到当地村民报警,附近一座小山上,有一伙人连续几个晚上鬼鬼祟祟,很可能在盗墓。

  牟山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调查,落网的这两个人,胡某52岁,无业在家,张某42岁,打工多年。

  盗墓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人手不够,胡某又拉来两位朋友入伙。

  3月20日,几个人搭伙动手,扛着铁锹爬上山,找到古墓,四人轮换着开挖,从白天挖到晚上。几人挖出一个直径近4米、深3米的大坑,古墓终于被挖开,他们盗取了墓砖30多块。

  第二天,这些古墓砖以五六十元一块的价格,被卖出去,一共赚了2000多元,每人分到手600多元。

  尝到甜头后,几人商量着继续深挖,说不定还有大宝贝。

  3月21日晚上,他们又来了。这次不妙,他们的行踪被村民察觉,几人落荒而逃。

  没有拿到宝贝,他们仍不死心。3月22日,再次悄悄上山。

  当胡某和张某忙着在墓穴里搬运墓砖时,民警突然现身。在外放风的两人逃了。

  案发后第二天,余姚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赶到现场,初步鉴定,这座古墓属于西晋元康年间的,规格蛮高,距今近2000年历史。

  现场墓坑裸露,散落着大量墓砖,古墓顶部损毁,暂未发现葬具及随葬品。墓砖砖面有粗绳纹、五铢钱纹等纹饰,部分墓砖上还有明确纪年。

  目前,这起盗墓大案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