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团伙挖掘的墓坑。余姚警方提供

  夜黑风高夜,山上传来悉悉索索的声音,一座西晋古墓被挖出3米深的墓坑,两名男子接连往外递墓砖,外有两人负责接应,手里还提着探照灯。这一幕可不是《盗墓笔记》中的场景,而是真实发生在浙江宁波余姚牟山镇的一座小山村中。

  3月26日,记者最新从浙江省余姚市公安局获悉,一盗墓团伙盗取西晋古墓30多块墓砖,获利2000余元后再次盗墓被警方抓获。

  近日,余姚市公安局牟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附近一座小山村上有人夜间出没,行为鬼祟,似乎有盗墓嫌疑。接警后,该派出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织进行专题工作部署。

  盗墓团伙挖掘的墓砖。余姚警方提供

  3月21日晚,该团伙盗墓时被附近村民发现,无功而返。于是民警推测,该团伙隔一天还会出现,便提前上山踩点,蹲点守候,在现场抓获其中两人。

  据悉,落网的两人分别是52岁的胡某和42岁的张某。经民警审讯,胡某是余姚马渚人,无业在家,老家在贵州的张某则是在余姚打工多年,给人做水泥活,因曾给胡某干活,两人相交至今。

  民警办案现场。余姚警方提供

  前段时间,张某的手机里弹出一条微信,发信息的正是胡某:“我们总不能老是闲着,要不找点事情做做,赚点香烟钱?”胡某所提议的“找点事情做做”其实是盗墓。

  与张某一拍即合后,胡某又向两位朋友发出“邀请”,其中一人是绍兴上虞的许某。许某得知位于余姚和上虞交界处的一座小山村里有一座古墓,随即将“情报”传达给同伙,并于3月20日动手盗墓。

  扛着铁锹爬上山,四人从白天挖到晚上,半天时间就刨出一个直径近4米、深3米的墓坑,盗取墓砖30多块。次日他们便找到买家,以50-60元一块的价格出售,从中赚取2000余元,每人分得600余元。

  尝到甜头后,3月21日晚,四人又“故地重游”,因被村民察觉,落荒而逃。3月22日,他们结伴再次来到山上搬运墓砖时,在墓穴里搬运墓砖的胡某和张某被守株待兔的民警抓住,而在外放风的许某和另一男子则闻风而逃。

  “这个古墓应该早就被挖开过,在他们之前就曾被盗取。”据当地民警介绍,从现场勘查来看,墓坑里裸露、散落着大量墓砖,暂未发现葬具及随葬品,古墓券顶部分损毁,破坏较为严重。

  经鉴定,该墓砖属于西晋元康年间,距今近2000年历史,具有一定的文物考古价值。近期,浙江省文保局将到现场作进一步的勘查和鉴定。

  “盗墓贼大多是‘行家’,我们在胡某家搜出了一些残破的碗盏,看起来有些年份,但据他解释,这都是以前捡来的。”办案民警表示,对盗掘古墓葬等涉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坚决严厉打击。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