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都会叫外卖或线上点菜,外卖员会把餐点摆放在小区指定的位置。但这一“无接触配送”,却给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从3月初至今,杭州警方已经接到多起外卖被盗的报警。

  月薪过万,还偷外卖?

  3月11日晚,下沙派出所接到一起外卖被偷的报警。

  报警人王某是金湾创业大厦的租户,他说,自己点的一份外卖被偷了,这段时间外面的人进不来,估计是被同一栋楼里的人拿走的。

  民警到现场后,跟王某一起逐层寻找嫌疑人,在某楼层一间出租房门口,王某竟然发现了自己点的外卖盒子上面还有自己的订单,里面的食物已经被人吃掉了。

  “肯定就是这里。”王某看到外卖盒子有些激动。

  民警敲开这家租户的门,将嫌疑人带回所内进一步调查。

  经查,嫌疑人代某,女,31岁,单身。代某说,她之前从事过微商,现在是自由职业者,月薪过万。

  “月薪过万,还偷外卖,你怎么想的?”民警有些不解。

  “现在外卖都是统一放在楼下货架上,这么多外卖,谁知道是谁拿的。我也就是倒霉,碰到一个要事情的。”代某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调查期间,民警又接到一起报警,称德胜东苑也有一份外卖被偷。

  又是外卖,刚做完笔录的民警产生了疑问:“难道是同一个人作案?”经一番询问,结合外卖配送时间,果不其然,又是代某。

  代某说,自己当天骑电瓶车路过德胜东苑,看到小区门口货架上放满了外卖,就挑了一个最大的拿走了。

  “这份外卖里面的东西,是你喜欢吃的?”民警问。

  “饭点到了呀,看到那么多外卖,肚子都饿了,反正看哪份大,就拿哪份。”代某说,骑车到所住的小区后,她又在门口货架偷拿了一份外卖。

  目前,嫌疑人代某已被行政拘留。

  偷点外卖解决一下晚饭

  3月初,余杭仓前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某小区业主报警,称网购的外卖或新鲜蔬菜被盗。业主说,被盗的基本上是一些食品和新鲜蔬菜,明明外卖员跟自己打电话确认过,就放在小区门口,结果下楼去拿,却发现东西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仓前派出所迅速展开调查,很快锁定嫌疑人李某。3月10日晚,通过蹲点守候,民警在这一小区门口将再次作案的李某抓获。

  经查,李某,22岁,是外卖员。据他交代,这段时间他送外卖,发现很多小区门口摆放的外卖无人看管,为了节约生活开支,就打起偷外卖和蔬菜的主意。

  有时他觉得累了,不想做饭,就直接偷现成的外卖吃;有时看到桌上摆着新鲜蔬菜,也会顺手拿回家做饭吃。

  李某在偷外卖时被监控拍下

  “如果客户拿不到外卖,就会打电话找平台投诉,平台会把钱赔偿给客户,客户赔到钱了不会追究,平台也不会去查。”抱着这样的想法,李某胆子越来越大,在仓前多个小区实施盗窃多起,但他从不偷自己送的东西。

  3月10日傍晚6点左右,李某送完自己手头的单子,又想着偷点外卖解决一下晚饭。

  他骑着电瓶车在小区门口溜达了一圈,趁周围没人注意,很自然地走到门口放置外卖的地方,直接拿起两份外卖放到自己的电瓶车上,准备骑车离开时,被蹲点已久的民警当场抓获。

  目前,李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余杭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