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8点半,解放路副食品茶叶市场开门,朱宝洪拉开了店铺的卷闸门。

  一辆面包车停在店门口,车上下来一位男人,直接走到朱宝洪店里,“这箱是我的货吗?”

  “对,还有这个,刚采的,送给你们老板。”说着,朱宝洪递过一个小小的纸袋,里头装了一罐刚出炉的西湖龙井。

  男人看了一眼,对朱宝洪道了声谢。

  朱宝洪住在龙坞村,整个家族都在做茶叶生意。他在茶叶市场租了一家沿街店铺,主要卖龙井茶。店里的西湖龙井,都是自产自销的,产自龙坞村茶山的30亩地:朱宝洪自己占了4亩,其余的则是兄弟姐妹们的。

  3月15日,西湖龙井开采。第一拨明前龙井,往往最贵,今年的价格如何?朱宝洪说,他的龙坞村新茶批发价为每斤2000元,跟去年同期差不多。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王芹 马依恬

  朱宝洪家第一批春茶

  第二天就有老主顾下了单

  解放路副食品茶叶市场位于上城区小营街道佑圣观路,开了25年。

  朱宝洪是第一批进驻市场的商户,在这一行干久了,积累了很多老顾客。从面包车里下来的男人,就是老顾客派来取货的。

  茶叶市场商户的交易方式,还保留着老派的模式:触网营销的比较少,基本靠一通电话、一条微信就能拍板。

  3月16日,朱宝洪家采了今年第一批春茶。3月17日,一家老顾客单位下了单,买了一斤四两的西湖龙井茶。

  龙井茶开采,朱宝洪家招了6名采茶工,其中几位是熟面孔。

  朱宝洪说,采茶工到位后,心里很踏实。“我们不用自己操心,村里帮忙招人的。招到的采茶工只有持有绿码、体温正常才能进村。我们的6名采茶工现在住在我们家,包吃住,一天的工费是140元,等两个月的采茶期一过,他们就回家了。”

  不同雇主的采茶工有时还会相互帮忙。3月16日,4名别家的采茶工在忙完后,帮着朱宝洪家采茶。10个人一道,采了10多斤茶青。

  3月17日上午,朱宝洪带着炒好的西湖龙井和一些新鲜的茶青,来了店里。

  茶叶市场负责人梁俊走到朱宝洪的店里,看到他们拿出来的茶青,疑惑地问:“你们怎么保存的?我摘回去的鲜叶,放了一晚上就蔫了。”

  朱宝洪把扁篓里的茶青筛了筛,笑着说:“喏,用这种透气的竹篓,把叶子摊开放在阴凉的地方就好了。”说着,他还特意强调,“一定不能堆放啊。”

  卖茶叶的商铺占2/3

  市场为大家免去两个月租金

  1994年,解放路副食品茶叶市场试营业;1995年,正式开市。

  解放路副食品茶叶市场开在杭州的市中心,占地约2000平方米。现在,市场2/3的商铺都在卖茶叶。

  茶叶商铺的经营类别各有侧重,主营绿茶、红茶、白茶、乌龙茶、菊花茶、小青柑的都有。商户虽算不上来自天南地北,但主要分成两大流派,一是杭州本地派,二是福建茶商派,福建茶商多卖铁观音、大红袍、正山小种、金骏眉。

  “跟创立初期相比,现在的业态清爽多了。”梁俊说,“以前可能用‘农贸市场’来形容更贴切,曾经还卖过油盐酱醋。”

  今年,为了降低疫情对商户的影响,市场免收二三月份的租金,已经开门的101家商铺都已完成申报。

  在朱宝洪的店里,放着一台封口机,待客户选好样后,就能现场装袋。包装时,有一道非常重要的程序——贴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这是认准正宗西湖龙井的方式之一。

  朱宝洪说:“茶农标识的发放管得很严,要根据每家的产量配发。我们这边有30亩种茶的地,按照每亩50斤的产量估算,一共发了3000张标识(一张茶农标识代表半斤的量)。”朱宝洪给我看了他的茶农标识,底色是嫩绿色的,上面有二维码和防伪查询涂层。

  这种绿色的标识,是专门贴在西湖龙井茶产地保护区内茶农自产自销的毛茶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