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首支回杭队伍抵达。 记者 张之冰 摄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首支回杭队伍抵达。 记者 张之冰 摄

  本报讯(浙江日报记者 王国锋 本报记者 赵芳洲)这是一个春天的约定。这是一种炽热的情感表达。

  19日傍晚,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停机坪一侧,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等省领导和医疗队员家属代表一道,欢迎我省援鄂首批返浙医疗队凯旋。人群中,几条大红横幅和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不同的文字汇成同一句话:亲人英雄,欢迎回家!

  车俊、袁家军与一同等候的11位医疗队员家属代表交谈,向他们对亲人援鄂的倾力支持表示感谢。在医疗队逆行出征的数十个日日夜夜,省领导对他们格外牵挂。2月14日送别时,车俊与队员们约定: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我们在杭州迎接你们凯旋。3月13日视频连线慰问时,他又向队员们深情喊话:西湖的柳树已经发芽,春天来了,别忘了那个约定。昨天,我省援助武汉第二批医疗队的医务人员圆满完成任务,终于踏上了家乡的土地,其他几支医疗队仍继续坚守在武汉、荆门抗疫一线。

  17时16分,一架飞机在金色晚霞的映照下,徐徐降落、滑向停机坪。舱门打开后,伴随着激昂的歌曲《歌唱祖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鲜红的队旗,紧接着队员们精神抖擞地陆续走下舷梯。迎接人群热烈鼓掌。车俊、袁家军微笑着向队员们挥手致意。工作人员给队员们送上鲜花,火红的玫瑰、粉色的康乃馨、金黄的太阳花,寓意着对他们的诚挚祝福。

  医疗队队长宋柏杉介绍了医疗队基本情况。他说,大家团结一致,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整支队伍平安地回来了。话音刚落,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车俊代表省委、省政府欢迎英雄们凯旋。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大家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以精湛医术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生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三个地”的责任担当。你们为战疫立了大功,不愧是勇敢的白衣战士,不愧是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不愧是浙江的优秀儿女。我们为你们点赞、向你们致敬。这段时间,你们在前方奋战,是病患的生命依靠;你们的家属在后方守家,是你们的温暖港湾。军功章里有你们一半,也有你们家属的一半。

  车俊深情地说,人生难得几回搏。你们驰援湖北的这段经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特别是一大批80后、90后经过这场大战大考,迅速成长起来了。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浙江精神的传承,看到了民族未来的希望。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安心休养调整,把身体养得棒棒的,把能量补得满满的,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健康的身体状态回到工作岗位,为我省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届时,我们还将再为你们总结庆功。

  欢迎仪式结束后,医疗队队员们乘车前往集中休整点。车队前,警用摩托为他们护航。车俊、袁家军向队员们挥手致意,目送车队渐渐远去。

  陈金彪、冯飞、周江勇、成岳冲一同在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