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欠他二十几块钱,昨天给他打电话说用这个钱给他买今天的午饭,他答应了,但我今天11点左右来敲他家的门,一直没有人应,他86岁了,一个人住,我心里就有点警觉。

  3月12日中午,西湖区灵隐街道庆丰社区2号网格员童文平,在打算给独居老人斯公望送饭时,遇到了麻烦…

  “我就联系他们家昨天刚来的试用家庭保姆,保姆说她昨天下午五点多种,给斯老做完饭就走了。” 童文平介绍说,保姆昨天第一次到斯老家上班,还在试用期,所以晚上就没有在老人家里住,今天上午十点多,保姆来过斯老家一次,敲门没人应,电话没人接,保姆就走了。

  空调外机还在响,敲门却没反应

  为老人送饭的网格员翻墙救人

  “我听到他家里的空调外机还在响,觉得斯老一定还在屋里,可能出事了……

  电话征得斯老女儿同意后,邻居们和资源回收老板张先生以及居家保姆石阿姨的帮助下,童文平翻进了斯老的家。

  老人,真的出事了!

  当进入老人院子里的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斯老家的客厅还在锁着!因为客厅是防盗门,大家赶快拨打110和119电话求助,最后浙江消防杭州支队的战士们打开了斯老家的客厅大门,大家一起冲进斯老爷子的卧室,但人不在卧室。

  “我进去找了一圈,最后保姆发现老人穿着内衣摔倒在卫生间里,我喊他名字,他还能弱弱的回应一声。”随后,童文平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老人获救。“120医生现场初步判断,斯老有可能是中风摔倒的。

  疫情期间主动给八旬老人送饭

  老人写了一封感谢信

  说起童文平和斯公望的相识,还要从新冠肺炎疫情排查人员的时候说起。2月26日,童文平拨打斯老的电话问老人还有什么需求。斯老只是说外面下雨,一个人住,年龄大了中午吃饭不方便,希望能有人给他买饭,童文平当即就把自己的午饭送到斯老的家里,没有要钱就走了。

  “我觉得很正常,谁家没有老人呢,都需要照顾。”这件再也平常不过的事,童文平没有跟任何人说。但令童文平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甚至一度让他觉得尴尬。

  2月27日上午,斯老手里紧紧捏着一感谢封信来到社区找童文平,“这是给社区的一位小伙子,戴眼镜的,我要谢谢他!”不等工作人员回话,老人放下信,转身就走了。正在大厅工作的社区主任俞峰,疑惑地打开了信封,里面整整齐齐地摆着50元现金和折好的信纸。如下:

  看完这封信,社区才知道童文平和斯老的故事。

  “我第一次给他送饭是社区的工作餐,由于时间各方面原因,我就把社区中午加班人员的工作餐送给了斯老爷子,这个是不收钱的。六天后,我再跟他联系的时候,我们就约好了他每天给我打电话,我每天给他送午餐。但他只要求送过一次,花了26.5元。之后,斯老爷子有时候自己坚持做饭,有时候有事外出,反反复复,直到今天,50元钱减掉26.5元钱,我还欠老人23.5元。

  3月12日,下午记者了解到,斯公望老人1935年生,女儿和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前几年斯老一直住在富阳老年公寓,每个月会回庆丰社区的家里一趟,给房子通通风,叫钟点工打扫打扫卫生,疫情期间限制人员流动,老人就住在了庆丰社区家里。

  武汉博士后考进杭州社区工作:

  都是做贡献,不冲突

  童文平是来自湖北武汉的新杭州人:

  2008年获得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

  2011年至2017年4月份,为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博士后。

  2018年12月6日,考进灵隐街道庆丰社区社工,负责就业管理方面工作。

“学的专业与社区工作有一定的跨度,但是由于是学医学方面的,所以平时也比较关注社区里的医疗健康方面的工作。”

  疫情防控前期,童文平负责卡口机动顶岗。复工返程高峰期间,庆丰社区的三大公寓里租住着国际友人也陆陆续续地回来了。童文平以一口流利的英语,耐心、仔细地向这些国际租客传达着详尽的防控疫情注意事项。这一切的努力,保障着庆丰社区各个群体的疫情防控宣传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复工返程井然有序。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这么高的学历还来做社工时,童文平笑着回答,“我觉得博士学历和社工工作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做贡献,不冲突。”

  暖心!

  为人民做贡献,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