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两点左右,快报接到读者热线报料:体育场路中河高架路口,有一辆黑色SUV翻车,四脚朝天躺在路中间。

  快报记者赶到现场,附近单位一位保安师傅说,事情大概发生两点不到。突然就听到很响的砰的一声,类似于爆胎的声音,接着车子就直接往隔离带窜上去翻了。翻车后车后排有两个乘客爬了出来,人没什么事,也没有看到流血。司机和副驾驶位的女子还被困在车内,保安师傅和路过的外卖小哥一起,合力把他们拉了出来。

  车里一共四个人,大约都20多岁,看上去并没有受伤。保安师傅告诉我,交警叫附近路人过来帮忙,外卖小哥、环卫工大概10个人左右一起聚集帮忙把推车。“整个过程半分钟。”师傅说。

  路过的张小姐看到,司机是一个20多岁戴着眼镜的年轻人。交警推着车,从体育场路转到中河北路。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天下午2点左右,体育场路西向东不到中河北路口位置,发生一起单车事故,事故未造成人员受伤。交警初步调查,事故系驾驶员开车时使用手机导致。

  开车看手机到底有多危险?

  来看看快报“好奇实验室”做过的实验

  之前,快报“好奇实验室”曾做过一个实验——

  大史——刚拿驾照的小白。

  小勇——十年驾龄老司机,在路上突然出现障碍物的情况下,两人有什么反应?

  障碍物的长宽高都为0.1米,大小和粉笔盒差不多。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王俊骅说,根据道路规范对视距的设计,认定障碍物的大小是0.1*0.1*0.1米,这么一个立方体,只要在路面上的任何位置,但凡是按照规定的车速去开的话,一定可以在这个障碍物前面停下车。 

  为了让这个障碍物移动,我们把它安装在遥控汽车上面。实验员们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驾驶车辆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当车辆接近时,遥控车会突然在车前方冲出。 

  正常驾驶的情况下,两车都顺利地在障碍物前停下,实验员都能做到处变不惊。

  边开车边玩手机,小勇和大史的注意力都被手机分散了,没有及时发现前方突然出现的障碍物。

  此外,单手驾驶的新手大史,也显得更加手忙脚乱。

  经过多次实验和测算,他们两个人发现障碍物并采取措施的时间,要比不玩手机时,慢上2~3秒,按照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来算,汽车一秒驶过的路程将近13.9米,驾驶员分神时开出的距离,再加上刹车必须的距离,汽车开出30~40米后才能停下,这时,车祸就在所难免。

  接下来,我们再来对比一下开车看手机和酒驾时的驾驶状态。

  为了让实验更安全,更具科学性,我们运用了上海同济大学的驾驶模拟器来进行实验。

  测试道路设置为曲折的盘山公路,为了增加实验的难度,我们还在弯道处,放上了隔离墩。先来看玩手机驾驶的情况。

  大史边玩手机边开车,有三个问题:

  1。单手操作方向盘难度提高。

  2。撞了3次障碍物,多次越线。

  3。注意力分散严重,根据仪器观察,3分钟的驾驶,注意力分散时间长达36秒。

  小勇的情况也不好:

  1。频繁刹车,左右晃动明显。

  2。撞击障碍物1次。

  3。甚至掉下了悬崖。

  经过仪器检测,大史和小勇开车时,看手机的时间占到27%。

  此外,正常开车时,反应速度为0.61秒,而开车玩手机时,反应时间为2.32秒,足足延长了3.8倍。这足以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接下来我们要测试酒驾,大史和小勇都喝完一瓶二两装的62度二锅头。

  休息一个小时后,酒精测试仪数值显示,两人体内剩余的酒精含量为137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状态。

  都说酒壮怂人胆,大史的车速明显提高了很多,但是——

  1。急刹急停,车辆左右摆动很大。

  2。驶离道路两次。

  3。多次与对向车辆过近,发生刮擦。

  至于小勇,酒精同样对老司机产生了作用——

  1。方向盘操作不稳。

  2。驶离道路一次。

  这次酒驾,大史驶离道路2次,小勇驶离道路1次;他们的平均车速提高了14%;车速变化剧烈,急刹急停现象增加;方向盘操作不稳,造成车辆横向晃动很明显;他们的反应时间增加了1.31秒。

  再次提醒,

  开车不要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