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晚间,两架载有意大利华侨华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抵杭州的班机,引发广泛关注。

  4日中午,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密切接触者送酒店集中隔离观察

  有咳嗽症状儿童第一次检测为阴性

  按照处置方案,3月3日20:42从北京飞抵杭州的南航CZ6163航班于22:12时处置完毕,机上乘客145人,其中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6人;22:18从北京飞抵杭州的国航CA1706航班于4日凌晨4:03时初步处置完毕,机上乘客140人,其中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26人、自韩国来杭的旅客1人。

  1、CZ6163航班。

  本航班无异常情况,按国内进港航班疫情检测防控处置流程图执行,6名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由青田县政府专车接走按规定做好集中隔离观察;其余139名旅客按程序放行。

  2、CA1706航班。

  本航班140名旅客中有1名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儿童有咳嗽症状,进行核酸检测,并由她父亲陪同送往萧山人民医院就医,其余40位密切接触者送宝盛道谷酒店(空港店)集中隔离观察,等待检测结果。目前第一次检测结果阴性,第二次检测要间隔24小时采样;20名自意大利、韩国来杭的非密切接触者旅客由属地政府专车接走按规定做好隔离;其余78名既非来自重点地区亦也非密切接触者旅客于24点之前按程序放行。

  后续工作

  近日我省已经有8例来自意大利的外来输入病例。接下来,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直接从杭州萧山机场进港的乘客。近期还有来自温哥华经停青岛,以及来自泰国、澳门的航班;3月16-31日来自韩日的7个航班是否续飞还需高度关注。二是从国内某个机场经停转机过来的乘客将会越来越多。

  3月2日,全市“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推进会指出,“这次疫情给我市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造成了重大影响,必须在坚持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打开大门、畅通渠道、拓展空间,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内对外开放。”

  当前对机场专班来说,防控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尽管专班已经连续6周没有休整,鉴于当前形势,还需在总结之前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案、优化流程,既要加大疫情防控的力度,又要体现杭州的温度,继续坚守阵地,守好“国门、省门、市门第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