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进,26岁,四川人 

  外卖骑手,从业2年

  人称“黄龙单王”

  这是一个又高又瘦的小伙,皮肤黝黑,刘海盖住眉毛,看似内向,接触久了也挺能聊。

  他很拼,一直是站点里的单王,去年年底还曾以单日150+单打破城市记录。

  年前,袁进已经做好准备,留守杭州。他的想法很简单,“趁过年同行少,再赚一笔”。

  从除夕起,袁进坚持每天接单, 没有休息过。始料未及的是,这特殊的一个月,他的接单数据画出了一个巨大弧线,心情也像过山车跌宕起伏。

  以下,是他的口述故事

  ▼

  我叫袁进,不是缘分尽了的“缘尽”,我喜欢拿名字调侃自己,我的网络昵称是“我姓袁却与你无缘”,就是缘尽的意思,哈哈哈。

  我在杭州做外卖骑手已经2年多了,算是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所以跑单量还不错。腊月是外卖的高峰期,黄龙站点每天爆单,我从早上8点干到深夜,好的话有上百单。忙,但很有冲劲。

  我给家里说,想留在杭州值班,赚钱不嫌多。万万没想到,就是在过年的节点上,疫情来得太突然,打乱了我的计划,也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

  睡了一觉的功夫

  整座城市一下子停了下来

  最开始我对疫情没啥概念,只顾埋头送餐,年前几天,站点突然开始配发口罩,要求定时给车子和外卖箱消毒。那会我就觉得,戴着口罩不透气,跑个上下楼就开始喘。

  真正意识到情况有变,就是除夕那天,白天取餐的时候听说,那几家生意好的饭店,年夜饭原本提前一两个月都订满了,但是当天陆续有客人取消。

  几个骑手和餐馆服务员聊天,大家都担心,疫情会影响餐饮生意。

  年初几天,订单数果然锐减。打个比方,初二那天下大雨,我凭经验觉得订单会多些,跑了一整天才20多单,还没以前一个饭点来的多!

  那几天,心情很沮丧,单量减到个位数,大家都没的跑。唯一慰藉的是,同事几个人能在宿舍做点饭吃,不需要避开饭点吃外卖了。

  初七,我盼着餐馆重新开张能好点,等来的却是小区陆续开始封闭。初十那天,出小区的时候好几个跑外卖的都被拦住了,那时我才知道,杭州所有小区都开始封闭了。

  车和人都没了,路上只有同行

  我们既被需要也被“嫌弃”

  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空荡的杭州,一开始很难适应。马路和大厦还在,车和人却寥寥无几。

  以前,我们各种颜色衣服的小哥偶遇了,打招呼开玩笑是家常便饭,跑了多少单呀,有没有人打赏之类,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见面大家都变得少言寡语。

  我们骑手本来就是孤独的职业,每天和各种包装盒打交道,说的最多的是“外卖到了”,平台实行无接触配送后,餐馆把桌子横在门口,外卖自己取,到了小区门口再放在另一个桌子上,看不到人心里更空了。

  我感觉,那段时间催单比以前频繁,尤其是超市的订单,还有顾客不敢下楼,非让我放在家门口,可小区又拦着不让进,心里憋屈,但能理解。

  而且,因为每天在外面跑单子,我们成了公认的“危险人群”,虽然没人明说,但我能感觉到所有人看到我这身衣服,会本能地躲远一点,哎,还能说啥,理解。

  我爸就劝我,说你能不能别跑了,老老实实在家呆着,但我一想,如果大家都不跑这些单子谁来送啊,电话一挂就继续上路了。

  起初,这种既被人需要又被人“嫌弃”的感觉,太矛盾了!但后来有些事做成了,觉得自己还挺酷的!

  以前都是比单量比数据

  如今小哥们也开始分享故事

  以前觉得自己和公益没啥关系,谁知道我第一次做公益,居然是给“最害怕的人”。

  我们最怕谁?当然是交警啊!他们防控疫情,我们站点和爱心餐馆一起,给他们改善伙食,包括我在内6个小哥,每次送80份,连着送了好几天,看到交警都亲切多了。

  我个人印象最深的,是给一个住在求是新村的独居老大爷送餐,第一次送完,他儿子联系我,说封小区了自己回不去,问我能不能每天都给老人送一餐。我二话没说就答应,后来我每天都在离大爷住的那幢最近的护栏边,把餐递给他。

  我们群里都是外卖小哥,以前大家只谈工作,比单量比数据。最近这一个月,分享故事的人越来越多,有人“搭救了”困在家里的宠物,有了收了老奶奶的糖,都挺感人的,以前我也讲不出什么故事的,这一个月下来,经历的事,我感觉值了。

  一天被测了上百次体温

  我可能是全杭州每天被测温最多的人

  最开始测温的时候,被人家拿测温枪指着额头,心里总感觉不太礼貌。那会觉得疫情没什么大不了,测温很多余。后来,渐渐明白疫情不能掉以轻心,人家是职责所在,我做外卖骑手,当然也想证明自己是健康,让所有人都安心。

  最近一周,我感觉杭州慢慢在恢复了,餐馆开门的越来越多,写字楼里开始打卡了,小区我也能凭绿码进入了,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单量慢慢回升,越跑越有劲。

  而且,现在被测温也越多越开心,餐馆商场写字楼小区,我都测了个遍。那天跑了50多单,一天测温就有上百次,站长开玩笑说,我是杭州被测温最多的人。

  大概20号,有家很火的奶茶店重新营业,我接了第一单,两杯奶茶送小区,刚确认取餐,顾客就给我打赏了10块钱,我都震惊了,赶紧联系人家是不是按错了。

  电话那边是个小姑娘,激动地说,“你没看错,等你接单好久了,我要喝奶茶!加油,冲!

  挂了电话我自己都笑了,知道大家等太久,在等这座城市恢复原来的样子。

  当然,我还是希望我们一起再坚持最后一段时间,等疫情彻底结束,我要摘下口罩,对每一位商家和顾客露出一个大大的笑脸!

  我相信,大家也会回给我一个大大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