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杭州市先期开放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指引》文件正式印发。根据这份文件,先期开放的餐饮服务单位主要包括向社会开放的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堂食以及沿街中西式快餐店、餐饮店等,并且在硬件方面(空调、通风等)也有一定的规定,并且要求不同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并提倡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而坐,对面顾客错位而坐等等。

  晚上传来消息,外婆家马塍路店以及旗下的老鸭集将在今天开放堂食。今天中午11点过,记者就赶到了外婆家马塍路店。这里是外婆家的第一家店,对他们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但选择这里作为开放堂食的第一家店,主要还是因为这里符合前述文件中所列的各项条件。

  门口的告示牌,写着堂食的“规定”,进门后,服务员看过绿码、测过体温,又拿出一个本子,让我把姓名和手机号写一写。

  看我对那本子感兴趣,他们就拿出一叠本子,是当下要完成的各项任务,非常细致。

  靠窗的座位隔桌而坐,靠墙这边是卡座,空间相对独立,倒不必非要隔座。桌上新增一个塑料盒,里面是三副餐具,最多三人一桌。

  最近一段时间,食材供应还没完全恢复,因此他们准备了一个临时性的菜单,并采取扫码点菜。然后,会由送餐机器人送餐。我们兴高采烈地围观了机器人的送餐过程,稳稳当当的,还会说话,很可爱。

  前阵子采访外婆家负责人吴国平时,他曾说过:“要多点正能量,有Uncle Wu在,大家安心。”继老鸭集外卖大获成功后,炉鱼的外卖也生意红火,现在是马塍路店的堂食开放。这一系列的动作,都给员工们带来极大的信心。

  趁着堂食还没正式开始,我抓着店里的负责人聊了一下,外婆家马塍店前几天主要做团餐配送、外卖,仅今天中午就送出100多份团餐。到了16:26,我们听说,外婆家马塍店迎来堂食开放后的第一桌客人,明显是真爱粉。

  在城南的清泰街上,另一家真爱粉们千呼万唤的店昨天也复工了,那就是三毛烤鸡。下午一点多,下着小雨,马路上也没多少人,三毛烤鸡的窗口有几个客人在挑烤鸡。

  据负责人介绍,早些日子就不断有老街坊来打听“什么时候复工”,前天他们给店面做消毒,走过路过的街坊们看到,一个个都笑了:“你们明朝要开的?”悄咪咪地复工,第一天就卖出400只烤鸡。

  他们给我看了昨天傍晚五点半时拍的照片,大家都隔得老远在排队:“杭州人素质都高的,我们也安排了工作人员,除了看绿码、测体温,还要提醒大家排队注意保持距离,不过都不用我们说,他们都站得好好的。”

  三毛烤鸡的粉丝们都知道,他们家有烤鸡代切的服务,平时会贴心地帮大家把鸡切成块,所以买半只鸡也OK;不过现在他们暂停了此项服务,为了减少接触,都是一整只鸡出售哒。

  目前只有三毛烤鸡的清泰街总店复工,工作时间跟平时差不多,六点关门,但是听说昨天五点半的时候,烤鸡就卖完了。接下来三里亭店、南星桥店和南肖埠店也会陆续复工,彩虹城店将在3月1日复工。

  在杭州独立咖啡馆圈有重要地位的品啡客也正式复工,仅限外带,并在第三方平台上开放外卖。其实以游客生意为主的南宋御街现在还很冷清,几乎没有一个游客,品啡客的“镇店之狗”也蛮孤独的,委屈兮兮地趴在它的固定座位上。我进去一看就乐了,宠物店还没复工吧?狗狗你的发型乱了哦!

  再往南走,老一代网红店项银花馄饨复工啦,打包两份生馄饨可好?店员“嗖”地从座位上蹦起来,打开冰箱门手里操起一叠馄饨皮就蹿进了厨房,说:“两分钟就好!”果然,两分钟后,两份生馄饨到手。

  还是再提醒一下,最好还是采取分餐、打包带回去吃等减少餐厅就餐人数的方式。接触他人时,最好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且不要忘记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