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包裹正在由无人车配送,预计将在15:27到达xxx栋停靠点,车辆到达后会联系您!”

  最近,杭州蒋村街道西溪华府的居民在收快递前,都收到了这样的一条短信。

  “从收到短信到下楼取货,中间大概有十来分钟的时间。这个无人快递车到了楼下,还会打电话提醒我。只要输入取货码,就能取包裹。”小区居民陈女士在这台智能无人快递车上顺利取到快递后,随手用手机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引起了大家一阵好奇又羡慕的点赞。“在现在这个非常时期,这种方式还觉得挺安全的。”

  疫情防控以来,西溪里社区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快递、外卖都不能进入小区,统一存放在小区门口管理。

  “疫情期间,我们物业人员承担起了‘快递员’的工作。快递员将物品摆放在门口,物业人员负责分拣和发放。多的时候一天有300多件快递,高峰期只有3位物业人员负责发放,压力特别大。”西溪华府物业经理张锦峰说道,“后来菜鸟工作人员联系我们,想引入‘小G’进小区。我们物业和业委会沟通商量,觉得‘小G’既能减轻物业人员分拣快递的压力,又符合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的理念,双方一拍即合。”

  “小G”如何配送?配送期间安全性能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近距离了解了这个长相“萌萌哒”智能快递车。

  刚进入华府小区大门,就看到一个长方体身材,闪着“大眼睛”的迷你小车停放在快件集中点旁。“这就是‘小G’,有智能版‘快递小哥’的称号。别看它体积小,一次能放18件中小型快件,充满电可以无限行驶40公里。”菜鸟网络工作人员董自山介绍说。

  “前期‘小G’主要在大学寝区内为学生服务。疫情期间,我们了解到许多小区居民对‘无接触配送’的需求,所以先在西溪华府进行试点,这也是‘小G’首次进入居民小区工作。”董自山说道,“目前试验阶段是每天9点半到18点半进行配送服务,配送物品也以外卖、生鲜类快件为主。后期我们会根据居民的下班情况,延长晚间的配送时间”。

  利用人工智能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和物业的困难,这也是“小G”独特的“硬核防疫”。董自山介绍道,“快递小哥可以在小区门口把快递放进去,再由‘小G’送到小区门口。”在此之前,“小G”的系统里会事先录入小区的房屋分布位置。只需扫描快件的快递码,选择收件人的房屋位置,“小G”收到系统发出的指令后,便会向收件人发送短信提醒,到达指定目的地后,“小G”还会向收件人打电话,让他下楼取件。

  “‘小G’从快递装车发短信提醒收件人开始到打电话让其下楼取快递,整个配送过程,都用到了我们的‘智慧交互’系统,这也是‘小G’和普通固定的蜂巢存储快递柜不一样的地方。它除了缩短收件人取快递的距离,还能计算出配送路程大概需要几分钟,向收件人发送短信提醒,同时根据天气情况和路面状况改变配送速度,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当问及“小G”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时,董自山拍着胸脯说道:“那你大可放心,‘小G’前后左右都装有360度的雷达感应,当有行人或障碍物在前方时,距离3米它就能感应到,减缓或停止运行。我们前期经过多次试验,还买了相应的保险,安全系数还是蛮高的。”

  “小G”已在西溪华府上岗5天,居民对它的配送服务无不竖大拇指。“蛮方便的,帮你送至楼下,只要输入取件码就可以拿到快件。而且不用特意跑到快递集中点寻找快件,有时候找不到不说,还要与人接触。特殊时期,这种‘无接触’式配送还是很贴心的。”居民王先生说道。

  “之后我们打算在更多居民小区投入‘小G’,用人工智能方便居民的生活,同时在疫情期间,给他们满满的安全感。”董自山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