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市预防接种门诊将逐步恢复预防接种服务。

  具体恢复的接种门诊公示和服务时间,以各县(市)、区公布的具体信息为准。

  01

  接种服务原则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为减少预防接种过程人群聚集,降低疾病传播风险,预防接种门诊将采取分时段预约接种。

  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会根据重点人群和重点疫苗对接种对象进行梳理,主动电话预约受种者,个别接种门诊可通过APP预约(详见相关门诊公告);尚未预约成功者,请耐心等待,不要自行前往。

  02

  预防接种须知

  1。为减少人员聚集,原则上每名1岁以下儿童陪同家长不超过2名;1岁以上儿童陪同家长限1人;成人接种不陪同。

  2。受种者和陪同人员须处于健康状态,且持有绿色“杭州健康码”,目前暂无法申请“杭州健康码”的未成年受种者需至接种门诊进行健康申报。

  3。受种者和陪同人员进入接种门诊接受服务时须做好个人防护,佩戴无通气阀的口罩(无法佩戴口罩的儿童除外)。在接种门诊内应与其他受种者及监护人保持适当距离,建议至少在1米以上。

  03

  热点问题解答

  1。推迟接种疫苗,是否会对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带来影响?

  杭州市近年来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平稳,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推迟疫苗接种对免疫相关传染发病影响不大。

  2。需要多次接种的疫苗,因疫情需要推迟后续剂次的接种,是否需要重新补种?

  不需要,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即可。因为已接种的疫苗抗原在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同时也会产生免疫记忆,在遇到同样疫苗抗原再次刺激时会产生回忆反应,可使抗体升高,推迟接种或补种疫苗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

  3。 13价肺炎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等疫苗因有最迟接种月龄限制,若超龄是否可以接种?

  需在规定的年龄段进行相应剂次疫苗接种,超龄不予接种。疫苗已接种过的针次对该疾病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如有不明事项,可电话咨询当地预防接种门诊。

  联系方式。关注“健康杭州”公众微信号,点击菜单栏“健康面对面”—“预防接种门诊信息”,可见杭州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地址及联系方式。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补种原则和接种时限